2020中日(大連)博覽會在大連開幕

明紹庚

2020年09月26日07:5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劉寧致辭並宣布開幕 二階俊博以視頻連線形式致辭 橫井裕致辭

9月25日,2020中日(大連)博覽會在大連世界博覽廣場隆重開幕。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寧致辭並宣布開幕。日本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在日本以視頻連線形式出席並致辭,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致辭。

本屆博覽會以“共面挑戰 合作共贏”為主題,共設跨境電商、進口產品等七大展區、530個展位,吸引330余家企業參展,將通過線上線下融合、一般貿易與跨境電商結合等方式,推動雙方在經貿、技術、文化等領域深化合作。

劉寧代表省委、省政府對博覽會開幕表示祝賀,對與會嘉賓到來表示歡迎,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遼寧振興發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謝。他說,習近平主席指出,中日互為友好近鄰,同是亞洲和世界上重要國家,發展長期穩定、友好合作的中日關系,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遼寧與日本一衣帶水,始終保持著密切合作關系,東芝、佳能、三菱、鬆下、歐力士、日產等日本知名企業相繼在遼寧投資興業,獲得了豐厚回報。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雙方互贈防疫物資,加強抗疫合作,書寫了“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珍貴情誼。當前,遼寧正朝著新時代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目標奮力前進,緊緊抓住機遇推動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希望雙方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以此次博覽會為契機,收獲更多合作成果、拓展廣闊合作領域、搭建務實合作平台、傳遞真誠合作友誼,推動雙方經貿交流向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拓展,共同譜寫新時代友好往來、合作發展新篇章。

二階俊博在致辭中說,長期以來,日本地方自治體與大連交流合作十分密切,很多日資企業紛紛在大連投資興業,雙方結下了深厚友誼。相信此次博覽會的成功舉辦,必將促進日中經濟關系進一步發展。橫井裕說,日本地方自治體與遼寧及大連各領域務實合作均取得豐碩成果。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強合作、深化往來,共同開創互利共贏新局面,促進日中交流邁上新台階。

開幕式前,劉寧會見了橫井裕一行,並共同來到展會現場,參觀日本產品和技術展示、日本進口產品展銷,與參展企業熱情交流,了解產品和服務進入遼寧市場情況。

開幕式上,中日友好協會常務副會長程永華,日電(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日本商會副會長塚本武,日本電產株式會社會長兼首席執行官永守重信,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張慎峰分別致辭。省及大連市領導譚作鈞、陳綠平、肖盛峰、王啟堯出席開幕式,大連市市長陳紹旺主持開幕式。

(責編:湯龍、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