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市消協:雙節期間科學點餐理性消費

尚志文

2020年09月24日08:26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雙節期間科學點餐理性消費

  9月23日,沈陽市消費者協會發布提醒,提示廣大消費者雙節外出就餐要索取消費憑據,避免浪費,理性辦卡,遇到就餐消費問題可以撥打12315電話進行投訴舉報。

  提示一 要注重食品安全,選擇証照齊全的餐飲企業

  外出就餐時,要選擇証照齊備、環境衛生好的餐飲經營場所並索要消費憑據﹔杜絕食用野生動物﹔倡導文明就餐,自覺使用公筷、公勺﹔疫情防控不能放鬆,要做好防護,注意個人衛生,就餐前洗手,倡議分餐制。

  提示二 科學點餐避免浪費

  市民在就餐時應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自覺踐行“光盤行動”,堅決抵制“舌尖上的”浪費,外出就餐做到適量點餐不剩余,請客設宴要根據就餐人數、實際需要科學點餐,理性消費。倡導選擇半份菜,反對好面子、講排場、相互攀比的消費陋習。

  提示三 理性辦理預付卡

  節日期間,餐飲企業會推出各類預付卡,消費者在辦理預付卡時,要做到慎重理性,不要被低折扣、多贈與等條件所誘惑,要綜合考慮自己實際需要、距離遠近、使用頻次等因素,若要購買也要盡量選擇金額低、時間短的預付卡,並要簽訂合同,合同中應對若企業發生搬遷、裝修、停止服務等行為時如何退款進行約定。

  提示四 依法維護自身權益

  《遼寧省消費者權益保護條例》第30條規定,餐飲企業應當免費提供符合質量標准和衛生條件的餐具。如果經營者在事先沒有明示或告知的情況下,收取餐位費,消費者有權拒絕。遇到商家強制收取餐位費或其他侵犯消費者權益的情況,可以向轄區市場監管所投訴舉報,或撥打12315電話投訴舉報。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