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政放權做“減法” 便民利企雙提升

2020年09月23日13:34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簡政放權做“減法” 便民利企雙提升

  “這種賓至如歸的感覺,真是太好了!”9月16日9時10分,在沈陽市政務服務中心A區9號窗口,市民崔慕燕順利辦理了商標注冊的申請,對於窗口工作人員的服務她贊不絕口,直豎大拇指。

  今年來,沈陽市營商局以“創城促振興、創建惠民生”為宗旨,全面推進市區政務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提升窗口服務水平,努力營造文明、有序、高效、便捷的營商環境。

  “數”說服務

  129個高頻事項實現“掌上辦”

  115項基層便民事項實現“全市通辦”

  1142個市區街社政務服務機構實現全覆蓋建設

  10951項政務服務事項依層級進駐市區街社

  優化服務

  提升企業群眾滿意度

  崔慕燕是朝鮮族,在沈陽經營面館20余載,這次她來沈陽市政務服務中心是為了辦理商標注冊的申請。由於不會打字,看到需要用電腦填寫信息,崔慕燕發了愁。工作人員看到后,幫助她完成了信息填報,還詳細地講解了其他相關事宜。“工作人員始終保持著微笑,解答問題也十分貼心。”崔慕燕稱,以前去韓國辦事,覺得他們的服務很好,如今在家門口,也能享受到國際化的服務,真是太讓人欣喜了!

  據悉,今年以來沈陽建設運行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出台“不予審批報告制”等一系列強化政務服務能力的規章制度,努力實現企業群眾辦事“最多問一次”。

  截至目前,一體化平台日均訪問量達20萬人次,線上辦件量超過400萬件,發放電子証照350.2萬冊,累計使用人次3700萬,政務服務可網辦率提升至97.1%、全程網辦率提升至40.1%。

  簡政放權

  全面激發市場活力

  沈陽採取深入推進簡政放權的方式,注重流程再造,深化重點領域改革。

  一窗受理、一次辦結

  設立線上線下服務專區,企業新開辦時長壓縮至半天,延伸服務鏈條至11個環節,實現“不見面、一次辦”。

  推進制度改革

  根據項目類型劃分14類審批流程,審批實施過程劃分立項、規劃、施工、竣工驗收四個並聯階段,實行“綜合受理、並聯審批、限時辦結”運行模式。

  創新辦法舉措

  推行“策劃生成”“聯合審圖”等創新舉措,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從立項到驗收,總體審批時限控制在50個工作日以內。

  放管結合

  實行包容審慎監管

  “一放就亂,一管就死”是長期以來的監管怪圈,那麼對企業的監管如何在“放”與“管”之間做好平衡,沈陽不斷實施創新舉措。

  互聯網+監管

  創新監管方式,加強事中事后監管,推動政府管理實現從“嚴進寬管”向“寬進嚴管”轉變,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建立聯合機制

  建立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15萬余戶新登記市場主體簽訂信用承諾,456家失信企業簽訂信用修復承諾,發布市級紅黑名單類信用信息10.4萬條。

  推行柔性執法

  探索完善行政管理容錯糾錯機制,做到有效有度監管。

  沈陽日報、沈報全媒體記者 吳妍焱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