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國企黨委會前置研究討論事項清單發布

唐佳麗

2020年09月22日07:33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從七方面厘清黨委和董事會、監事會等治理主體的權責

  近日,省國資委黨委印發《遼寧省省屬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評價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和《省屬企業黨委會前置研究討論事項清單示范文本(試行)》(以下簡稱《文本》)。“兩個文件的出台對推進我省國企黨建工作質量提升具有重大意義,是遼寧國資國企系統黨建工作的一次飛躍和突破。”9月21日,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辦法》深化了我省省屬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充分體現將黨的政治建設擺在企業發展首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突出重點、注重實績,堅持切實可行、有效管用,堅持定量與定性相結合的原則。考評體制的實施,將全面推動省屬企業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文本》的出台實施,則充分體現省屬企業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據了解,按照《文本》要求,省屬企業將把七方面內容作為企業黨委會前置研究討論事項,這些內容包括明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落實國家發展戰略的重大舉措﹔企業發展戰略、中長期發展規劃,重要改革方案﹔企業資產重組、產權轉讓、資本運作和大額投資中的原則性方向性問題﹔企業組織架構設置和調整,重要規章制度的制定和修改﹔涉及企業安全生產、維護穩定、職工權益、社會責任等方面的重大事項﹔重要人事工作等內容。“此舉對推進國企黨的領導和公司治理相統一,切實厘清黨委和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等其他治理主體的權責,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意義。”該負責人表示。

  兩個文件出台,省屬企業黨委對此高度重視。目前,各企業已將其納入黨委理論中心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同時,制定本企業黨委研究討論事項清單,將黨委會前置研究討論執行情況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評價內容。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