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正式落戶遼寧

孝媛

2020年09月04日17:05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8月31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國家衛生健康委關於設置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的通知》(國衛辦醫函〔2020〕343號),決定在東北地區以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為主體設置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這是2017年國家啟動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設置規劃以來首個設置的專科類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遼寧省也成為目前東北地區唯一獲批省份。

該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將負責東北區域內兒童疑難危重症的診斷和治療,示范、推廣兒科適宜技術﹔輻射和引領東北區域內兒科專業發展和醫療服務能力提升,並推動人才培養,加速研究成果臨床轉化﹔牽頭構建東北區域兒童醫療服務和疾病防治網絡﹔與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協同,加強學術交流和區域協作,完善我國兒童醫療服務體系。

遼寧省委、省政府將加大對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運行的經費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不斷完善和優化配套措施,建立全程監管機制,落實兒童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在基本條件、醫療水平、教學能力、科研創新、社會公益、深化醫改以及輻射帶動等方面重點任務,推進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工作可持續、高質量發展,帶動全省醫療服務水平的整體提升。

據了解,2019年9月,遼寧省成為全國首批委省共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的四個省份之一。結合全省實際,遼寧省進一步明確總體規劃建設布局,形成了以沈陽為核心、大連為支撐,1+X+N模式的創建專科類區域醫療中心的總體布局,即,以1家核心優質醫院為主體,聯合若干家高水平醫院,輻射帶動多家基層醫院的基本架構。放開對優質創建醫院床位規模的審批限制,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信息化建設、重點學科發展、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等方面給予創建醫院政策傾斜和具體指導。按照《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設置方案》要求,對照設置標准,遼寧省衛生健康委組織各創建醫院開展自評,先后邀請國家級專家開展了癌症、心血管、創傷、口腔、呼吸等5個專科的省級評估。專家組認為,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心血管、癌症、創傷和呼吸專科,中國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的口腔等5個專科達到國家設置標准,推薦申報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目前,遼寧省衛生健康委已向國家衛生健康委正式提出設置申請。

下一步,遼寧省衛生健康委將全力做好創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各項工作,結合疫情防控需要,提早謀劃部署,指導相關醫院加強傳染、呼吸等專科類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工作,為“1+3+X”公共衛生體系構建提供支持和保障。研究出台促進優質資源擴容下沉的具體辦法和路徑,借助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平台,積極做好互聯網+醫療健康以及產業融合發展,帶動全省醫療服務水平的整體提升。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