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沈北新區:聚焦群眾需求 創新構建四級文明實踐陣地

【查看原圖】
沈陽沈北新區:聚焦群眾需求 創新構建四級文明實踐陣地
沈陽沈北新區:聚焦群眾需求 創新構建四級文明實踐陣地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020年09月03日14:39

“家風傳承實踐點、鄉愁記憶實踐點、垃圾分類實踐點……村裡共有10個文明實踐點。”興隆台街道孟家村劉玉石說,“在這裡,特色活動把村民的思想都凝聚起來了,老百姓的文明素質也提起來了。”

近年來,沈陽沈北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聚焦群眾需求,以為群眾美好生活新增色添彩為目標,夯實“陣地鏈”、串起“組織鏈”、豐富“活動鏈”,三鏈統籌,走出了一條三級班子領、志願服務幫、基層能人帶、品牌項目聚、基層群眾享的“沈北路徑”,打通了宣傳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群眾在哪裡,文明實踐陣地就建在哪裡

縱向連接所、站、點,橫向聯系黨、政、群!沈北新區創新構建四級文明實踐陣地,在1個區級文明實踐中心、10個街道文明實踐所、120個社區文明實踐站的基礎上,結合群眾需求,打造了432個特色文明實踐點,發揮愛心企業、鄉賢能人、文化基地、協會組織等多方作用,把實踐點建到老百姓的家門口、熱炕頭,形成文明實踐中心的網格矩陣,夯實文明實踐“陣地鏈”。

每月的“逢9”之日,青楊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媽媽客廳”便迎客了!志願者立足婦女群眾“最需要”,開展引領、服務、聯系、協調、普及、培訓等特色服務工作,提升婦女群體素質,化解鄰裡糾紛,提升法制意識。

群眾去哪裡,志願者就奔向哪裡

在沈北新區,志願者被稱為“小紅星”。小紅星志願服務超市、小紅星志願服務市集、小紅星志願服務大賽等一系列熱點IP,吸引全社會優秀的志願組織,匯聚志願服務社會力量。來自黨政機關、企業學校、社會組織四面八方的志願者形成一顆顆閃耀的小紅星,形成了群眾身邊的“15分鐘志願服務圈”。

為有序壯大志願組織群體,沈北新區還建設志願組織孵化空間,提供辦公環境、培訓指導、項目路演、活動實踐、公益基金對接等孵化支持。目前,沈北新區青年志願者協會、沈北新區科普志願者協會等六個志願服務組織首批入駐,真正串起了文明實踐“組織鏈”。

群眾要什麼,志願服務就干什麼

“致富幫幫團”“媽媽客廳”“紅色故事會”“樹蔭藝術家”“手拉手樂教營”……每天都有的志願服務集市,滿足著群眾的需求。與線下志願服務相呼應,線上志願服務具有智能化、制度化、精准化、可移動的優勢。讓“數據多跑腿、百姓少跑腿”,沈北新區借力強大的政府組織體系和現代信息技術,群眾“點單”、志願服務“亮單”,在網上都能完成。

據悉,沈北新區現有志願服務隊伍473個、志願者4.2萬人、志願服務項目853個、志願服務訂單總數979個,開展志願服務活動7000余次、惠及群眾20余萬人次……時時閃耀的“小紅星”,如一股股細流匯成磅礡的力量,豐富著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鏈”。 (王斯文)

分享到: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