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渾南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實現三級全覆蓋

湯龍

2020年09月01日14:40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今年4月,沈陽市渾南區獲得市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以來,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此項工作,並把它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升不斷提升全區黨員群眾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的重要抓手。目前,渾南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實現了區、街道、社區三級全覆蓋,不斷增強社會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提升全社會的文明程度。

  在三級場館建設上,中心對標國內先進地區,探索渾南特色,建成了功能強大、內蘊豐富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依托渾南區文化藝術中心,借助區文化館、區殘疾人藝術培訓基地、城市書房藝術中心分館等單位的充足資源,推動我中心建設成為集城市書房、培訓基地、中型劇院、體育館、非遺展示館、老電影放映館等為一體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同時,整合了區、街道、社區現有的公共服務陣地資源,突出文明實踐功能,配套完善活動設施,提升資源配置效率,形成“倍增效應”。目前,區內十個街道文明實踐所和全區218個文明實踐站全部挂牌成立﹔區文明實踐互聯網平台建成並投入使用,各類志願者注冊數量達到5.4萬人。

  在管理體系建設上,積極進行科學規劃,強化頂層設計,建立了“區級總負責、街道抓推進、社區抓落實”的工作機制。由區委主要領導擔任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主任,十個街道黨工委書記擔任街道建實踐所所長﹔218位社區黨組織書記擔任社區建實踐站長,進而將三級文明實踐中心建成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的強大陣地﹔區政府主要領導擔任區志願服務總隊隊長,總隊下設理論宣講、文化文藝、法律、科技、衛生、教育、群團等八支志願服務隊伍,形成“1+8+N”的工作模式,以項目設計為抓手,打通調動群眾、引領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在運行體系建設上,積極探索,勇於實踐,以“一個目標、兩個主體、三級體系、五大平台、八支隊伍、十五分鐘服務圈”等為特色,不斷推動全區精神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圍繞一個目標,就是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每道程序、每個環節﹔堅持兩個主體,就是建設的主體力量是志願者、活動的主體方式是志願服務活動﹔構建三級體系,就是以區文明實踐中心為整體,構建起覆蓋全縣的三級聯動體系﹔建立的五大平台,一是理論宣講服務平台﹔二是教育服務平台﹔三是文化體育服務平台﹔四是普法科技服務平台﹔五是健康醫療平台﹔組建的八支專業志願服務隊,就是理論政策宣講、文化文藝服務、助學支教、醫療健身、科學普及、法律服務、衛生環保、扶貧幫困等8類常備隊伍,各街道社區還可根據自身特色和優勢組建志願服務隊伍……進而形成以社區為中心的15分鐘服務圈。

  在平台體系建設上,打破部門壁壘,強化資源整合和功能融合,不斷做強“線下”“線上”兩大平台。按照服務類別,鼓勵探索創新,促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與深化改革、創新驅動發展、基層黨建、鄉村振興、文明創城、文化惠民等工作充分融合。同時,做強理論宣講、教育、文化、科技與科普、健身體育等線上平台,形成上下“一條線”、統抓“一盤棋”、服務“一條龍”的綜合效能,實現“百姓點單、中心派單、志願者接單、群眾評單”的建設目標。

  下一步,渾南區將不斷總結經驗、發現不足,加以改進完善,用接地氣的方式傳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精准對接供需,優化供給方式,不斷提升廣大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讓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有堅實的群眾基礎和充足的發展后勁。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