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威”將至 或為1949年以來登陸遼寧最強台風

2020年08月25日18:31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8月25日電 (孝媛)本網從遼寧省氣象台了解到,受今年第8號台風“巴威”影響,預計26∼27日遼寧中東部地區有大雨到暴雨,部分縣(區)有大暴雨,過程最大降雨量可達100∼200毫米﹔黃海北部偏北風轉西南風9∼12級、陣風13∼14級,將接近或超過歷史極值,其他海區偏北風7∼8級、陣風9∼10級,陸地偏北風6∼8級、陣風9∼12級。

今年第8號台風“巴威”的中心25日16時位於東海北部海面,距離中朝交界(鴨綠江口)偏南方向約1080公裡,就是北緯30.1度、東經125.3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4級(42米/秒),中心附近最低氣壓為955百帕,七級風圈半徑200∼250公裡,十級風圈半徑100公裡,十二級風圈半徑50公裡。

預計“巴威”將以每小時15公裡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動,強度逐漸加強,最強可達強台風級(45∼50米/秒,14∼15級)﹔26日上午將移入黃海南部,向朝鮮半島西北部到我國山東半島一帶沿海靠近,強度逐漸減弱﹔27日上午將在朝鮮西部到遼寧東部一帶沿海登陸(台風級,12∼13級,33∼38米/秒),登陸后轉為北偏東方向移動,逐漸變性為溫帶氣旋。

數據顯示,1949年以來,影響遼寧的熱帶氣旋共有105個,直接登陸的有13個,分別以熱帶低壓、熱帶風暴、強熱帶風暴級別登陸。其中登陸最強的為1985年8月19日在大連旅順登陸的9號強熱帶風暴,登陸時最大風速為30米/秒(11級)﹔給遼寧帶來影響最重的為2012年8月28日15號強熱帶風暴,瞬時風速為38.2米/秒(13 級)。預計今年第8號台風“巴威”登陸時的最大風速為33∼38 米/秒 (12∼13 級),瞬時風速將達45∼50 米/秒(14∼15 級),將超過強熱帶風暴級別,可能成為1949年以來登陸遼寧的最強台風。

預計26日白天至27日白天,大連、丹東市及鞍山的岫岩,撫順的新賓,本溪的本溪縣、桓仁,錦州的市區,營口的鱍魚圈、蓋州、大石橋,朝陽的市區,葫蘆島的市區、綏中、興城有暴雨,部分縣(區)有大暴雨﹔沈陽、阜新、遼陽、鐵嶺、盤錦市及鞍山的市區、台安、海城,撫順的市區、清原,本溪的市區,錦州的黑山、義縣、凌海、北鎮,營口的市區,朝陽的北票有大雨,部分縣(區)有暴雨﹔朝陽的建平、喀左、凌源,葫蘆島的建昌有中雨,部分縣(區)有大雨。

26日白天,渤海北部、渤海中部、渤海海峽、黃海北部偏東風6∼7 級、陣風8∼9 級﹔沿海陸地偏東風5∼6 級、陣風7∼8 級。26日夜間至27日白天,黃海北部偏北風轉西南風9∼12 級、陣風13∼14 級,渤海北部、渤海中部、渤海海峽偏北風7∼ 8 級、陣風9∼10 級﹔東南部地區陸地偏北風8∼9 級、陣風10∼12 級,其他地區偏北風6∼7 級、陣風8∼9 級。

氣象部門提醒,由於23∼24日遼寧剛剛經歷了暴雨到大暴雨天氣過程,大部分地區土壤水分已經飽和,短時期內疊加此次強降雨將使發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的風險大增,需加強防范。注意防范大風對農業設施和果樹的不利影響,農田漬澇及暴雨疊加大風造成的大田作物倒伏。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