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舉行系列紀念活動

 王斯文

2020年08月17日08:53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020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75周年紀念日。75年前的今天,日本天皇通過廣播發表《終戰詔書》宣布無條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同盟國的勝利而告終。

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在紀念日當天,舉行了“捍衛和平 忘戰必危”八一五主題活動。博物館面向社會各界開展敬獻菊花、“致敬英烈 接續奮發”愛國講座等系列紀念活動,以此來警示人們銘記歷史、緬懷先輩、居安思危、珍視和平。

當天上午,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迎來眾多前來參觀的游客和學生。人們領取白色菊花,敬獻在銘記中國人民14年英勇抗戰歷程的臥碑前,以表達對抗日英雄的敬意和哀悼。

隨后,“和平的種子”主題研學活動正式開始,觀眾在講解員的帶領下走進展廳,共同參與了“我的英雄我來演”主題互動教育劇,參演教育劇的演員們,都是博物館的小志願者,他們通過《九一八之夜》《巾幗英烈》《真相》《中國媽媽》等四幕情景教育劇,讓觀眾感慨頗深,當年在東北燃起的長達14年的抗日烽火仿佛就在眼前。

博物館還在報告廳舉辦了遼海講壇,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原副館長劉長江帶來了題為《九一八事變的歷史帶給當下的啟示》的愛國講座。讓觀眾對九一八事變這一段歷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講座之后,同學們跟隨講解員穿過象征抗戰14年的隧道燈帶,進入到博物館兒童體驗館,感受穿越14年的抗戰之旅。

與此同時,博物館通過網絡傳播途徑,發布專題短視頻,向更多的觀眾講述十四年抗戰的艱苦歲月,讓人們銘記勝利時刻的來之不易。也希望能吸引更多的觀眾及全國中小學生走進博物館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相關負責人表示,捍衛和平,忘戰必危。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博物館深感進一步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振奮民族精神,激發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國家榮譽感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和時代舞台上,中華兒女銘記歷史、珍愛和平,萬眾一心,風雨同舟,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斗,才是對先輩和歷史最好的告慰。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