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將建立健全制止餐飲浪費的相關法律制度

2020年08月16日08:34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8月15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部署遼寧省貫徹落實工作。省委書記陳求發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充分表明了我們黨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糧食安全、深切關心群眾生活的人民情懷,意義重大。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好、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採取更加扎實有力的措施,推動全社會深入推進制止餐飲浪費工作,確保黨中央部署要求在遼寧落實落細落到位。

會議就全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提出4點要求。一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穩定糧食生產,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貢獻。二要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抓緊地方立法,強化制度約束,建立健全制止餐飲浪費的相關法律制度。三要加強宣傳教育引導,積極倡導合理、健康的飲食文化,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氛圍。積極引導餐飲行業和企業發展大眾化餐飲,提倡“光盤行動”,鼓勵消費者節約用餐、避免浪費。針對部分學校特別是高校存在食物浪費現象和學生節儉意識缺乏問題,加大教育引導和管理力度,培養學生養成勤儉節約良好美德。四要堅持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帶頭,建立健全機關、學校等食堂節約用餐監督管理員制度,加大對機關、學校食堂浪費糧食等現象監督檢查力度,發現餐飲浪費行為及時教育處理,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