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多舉措確保中央直達資金直達基層

唐佳麗

2020年08月05日06:47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我省多舉措確保中央直達資金直達基層

  為貫徹落實國家關於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基層和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的決策部署,省財政廳積極作為,切實做好管理工作,確保直達資金直達基層、惠企利民。8月4日,記者從省財政廳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已下達中央直達資金1913.9億元,下達率99.5%。

  為保障資金順利下達,省財政廳專門成立兩個工作領導小組,配合省直部門與國家對口部委對接、做好項目申報等工作,指導協調,專項推進直達資金下達、管理、監控等,壓實責任,提出要求,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銜接。

  同時,結合省內實際,我省制發了《遼寧省中央直達資金和項目管理實施細則》以及相關規范文件,明確了直達資金范圍、使用管理原則等措施,並規范直達資金的單獨調撥、核算對賬、監控系統導入等具體工作,確保直達資金按規定下達和使用。

  為了保障資金的高效率分配,我省對相關工作環節做了大量前期准備工作。第一時間組織抓好落實,利用因素法和項目法“一竿子插到底”,對特殊轉移支付、抗疫特別國債、均衡性轉移支付、縣級基本財力獎補資金,以及同步下達的其他直達轉移支付資金測算到縣區,制定資金分配方案。

  同時,省財政廳組織省、市、縣三級財政部門2000余人參加全國直達資金監控工作視頻培訓,又通過多種形式對相關人員進行內部再培訓,確保直達資金管理工作高質量穩步推進。

  此外,我省依托國庫集中支付系統和財政扶貧資金動態監控平台,按照財政部下發的軟件升級版本和接口規范,部署推進全省財政部門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升級改造工作,確保直達資金落實到位、規范使用。

  接下來,省財政廳將進一步加強直達資金日常監控,讓來之不易的惠企利民資金在陽光下運行,切實發揮直達資金的重要作用。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