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台安縣:美麗新生活,百花叢中開

趙  銘

2020年08月02日07:35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美麗新生活,百花叢中開

7月15日,清晨6點,接連到來的大巴車讓村庄一下熱鬧起來。

穿著花布衫、戴著五彩紗巾的工人下車后紛紛走上各自的崗位,如蜜蜂般忙碌在花叢間。

外人看起來的稀罕事,卻是鞍山市台安縣八角台街道雅化村的日常。

“這個村有超過一半的村民是老板,在這裡打工的周邊農民少說也有300人。” 八角台街道黨工委書記洪振勇介紹。

雅化,鮮花盛開的村庄。全村宿根花卉種植面積4500畝,佔耕地面積超七成,有福祿考、薰衣草、玉簪、景天等近百個品種,銷售網絡遍及全國,規模全省第一。

雅化的“美麗”經濟,起步很傳奇。

40年前,改革開放,春風勁吹。當時,腦子活絡的雅化村村民何德潤將福祿考從北京植物園引進自家庭院,經過培育和改良,原產於北美南部的野花被馴化為適合北方寒地栽培的家花。

雅化,因此成為“中國福祿考之鄉”。

“在這兒干活,車接車送,一天能掙90元。隻要不下雨我就來,攢錢供孩子上學。”午休時,家住新開河沙坨子屯的杜岩剛走到地頭兒就打開了話匣子。

杜岩所在的這片花田與眾不同,屬於雅化集體創辦的台安仙奧苗木宿根花卉種植專業合作社。

“紅百合沒見過吧?看看,多漂亮,一株能比別的顏色多賣1毛錢。”仙奧合作社總經理張友良向記者展示他的“寶貝”,“還有那邊白色、紅色的鬆果菊,都是省農科院專家幫我們引進的新品種。今年育籽,明年育苗,然后就能擴大種植規模了。”

科技,正在成為雅化村花卉“拔節”的“底肥”。

一直以來,雅化村雖在業內名氣不小,但也一度面臨品種更新慢、生產技術落后等問題。

得益於省農科院花卉研究所的科研支持,仙奧合作社獲得最新的花卉品種並推行科學的種植方法,成為集銷售、勞務、科研於一體的綜合性花業服務中心,現已發展“連股連心”社員1500余人,形成示范基地150余畝。

7月15日,省農科院花卉研究所副所長郎立新又一次來到雅化村開展技術指導。

見到郎立新,張友良急忙帶他到鬆果菊花田裡,“郎所長,你看看花開得咋樣,還能更艷點兒嗎?”“現在市場上還有啥最新品種?”……

“這幾年,在仙奧合作社示范新品種與新技術后,大家都會來學習,全村產業由此升級。” 郎立新說。

2019年,雅化村花卉產業產值達2000余萬元,人均收入2萬至3萬元。全村一共有455戶村民,其中花卉種植專業戶達300多戶。

然而,這點成績並沒有讓雅化人小富即安。

李騰吉是村裡排名前三的養花大戶。今年6月28日,他的花藤谷生態庄園開張,僅一個月,就成為“網紅打卡地”。

“以前我種花時,周邊游客經常來花田拍照,后來我想干脆自己建個民宿,提供全套服務。” 年僅35歲的李騰吉敢想敢干。

投資500萬元、佔地30畝的花藤谷生態庄園裡,混雜種植的白黃橙色百合正在盛放,香艷美麗,蜿蜒的小路劃分出花區,別有一番浪漫風情,每天游客絡繹不絕。

“這些都是我自己設計的,我種了15年的花,知道怎麼搭配漂亮。”

“這邊是我的‘花田酒地’,賞完花用餐,現在每晚來這吃飯都得提前預訂。”

“這裡可以辦草坪婚禮,受疫情影響,戶外婚禮特別受歡迎,已經預訂到10月份了。”

……

李騰吉邊走邊說,越介紹越興奮。

“雅化村在城市近郊,交通便利,可以說佔盡了天時地利。再加上政府扶持,就有機會實現由一業獨尊向多業並舉的轉變。”如今, 洪振勇正在謀劃“雅化花田”田園綜合體項目。

“雅化花田”計劃3年投資10億元,以雅化村為核心區,李坊村、樊家村為兩翼,以AAA級以上景區為建設標准,打造萬畝宿根花海、千畝“稻夢空間”、百畝花鄉民居,建成宜游宜居宜業的現代化開放型特色產業小鎮。

走·想

“敢為人先矢志花間追夢,怎甘他后不渝福祿成真。”這是雅化花田宣傳片裡的一句解說詞,道出了雅化村致富的“秘訣”。

勤,是雅化村富起來的根本原因。福祿考一年花開三季,每季都需趕在花開前賣出去,跑展會、找銷路、談合作,把花賣到了新疆、寧夏、江蘇。村民當老板,靠的不是運氣。

科技,是雅化村發展的內生動力。依靠省農科院科技人員將最新的科技成果帶到生產一線,雅化村形成了從品種選擇、工廠化育苗、化學除草、病虫害防治到產品銷售的全產業鏈。

和,是雅化村強起來的關鍵所在。從過去的互相壓價轉變為如今的抱團取暖,以種植大戶帶頭發展花海民宿,雅化村亮出了以鮮花為特色產業的亮麗名片。

花開富貴百財來。以花為媒,雅化村實現了產業融合升級發展,花田中也蘊育出邁向全面小康的蓬勃力量。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