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27條政策清單支持企業穩崗保就業

王榮琦

2020年07月31日06:2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大連27條政策清單支持企業穩崗保就業

  給予用人單位吸納高校畢業生社保補貼、疫情期間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暫時性經營困難企業穩崗返還……大連市日前下發通知,制定27條大連現行支持企業穩定就業崗位政策清單,緩解企業經營壓力。

  通知要求,嚴格執行和加快落實各項階段性及長期性補貼政策,全面落實“緩、減、免、降、返、補、提、延”等支持政策。對招用就業困難人員的單位,按其為就業困難人員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和失業保險費給予全額補貼。補貼期限除對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5年的人員可延長至退休外,其余人員最長不超過3年。

  對招用就業困難人員簽訂勞動合同並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單位,按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的30%給予吸納就業崗位補貼。補貼期限最長不超過36個月。

  對新招用畢業年度或登記失業高校畢業生的各類用人單位(含社會組織),以及新招用離校2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的小微企業,與新招用高校畢業生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並為其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按其為高校畢業生實際繳納社會保險費,給予最長不超過12個月的社會保險補貼,不包括高校畢業生個人應繳納部分。

  對疫情防控期間開工的大連市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重點項目的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新招用擇業期內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或中級(含)以上技能人才,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進行用工備案並穩定就業3個月以上的,按每人1000元標准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助。

  疫情防控期間,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中小微企業和受疫情影響的其他企業申請穩崗返還時,裁員率標准放寬到不高於5.5%﹔對30人(含)以下的參保企業,裁員率放寬至不超過企業職工總數的20%。其他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申請穩崗返還時,裁員率標准放寬至低於3.62%。對不裁員或少裁員參保企業普通性穩崗返還的發放標准,提高至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100%。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