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以新擔當、新突破、新作為推動東北振興

原石

2020年07月25日13: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以新擔當、新突破、新作為推動東北振興

  盛夏時節,驕陽似火。在鬆遼平原了解現代農業,在社區居民家中促膝相談,在一汽集團詢問技術研發,習近平總書記日前赴吉林考察,就推進東北振興等問題進行調研。他強調,要在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體現新擔當,在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上實現新突破,在加快推動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征程上展現新作為。

  東北是中國糧倉,關乎天下樂安﹔東北是工業搖籃,書寫著共和國的光榮﹔東北戰略地位十分重要,關乎國家發展大局。但一段時間以來,這裡面臨著工業轉型緩慢、經濟活力不足等問題,經濟位次不斷后移,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又對東北發展造成較大沖擊,一些省份經濟下行幅度高於全國平均值。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踏上這片土地,為振興吉林、振興東北把脈開方。念茲在茲,飽含深情。

  東北振興不是把已經衰敗的產業和企業硬扶持起來,而是要有效整合資源,主動調整經濟結構,形成新的均衡發展的產業結構。從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做實做優做強,提升全產業鏈水平,到加強農業與科技融合,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再到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打造好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東北亞地區合作中心樞紐,革新舊產業,挖掘新機遇,調整好結構,才能夯實東北振興的產業基礎。

  實現東北振興,要把深化改革擺在首要位置。尤其當發展受到掣肘時,更需要在體制機制上革除積弊。在2年前召開的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在謀劃地區改革發展思路上下功夫,在解決突出矛盾問題上下功夫,在激發基層改革創新活力上下功夫”,明確了深化改革的著力點。近年來,東北三省從國有企業、省直事業單位、農墾體制、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等方面深化改革,在簡政放權、便民便企、吸引投資等方面取得不少成績。事實証明,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和不斷增強的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抗風險能力,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所在。

  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東北歷史上曾涌現出王進喜、郭明義、羅陽等民族脊梁,矗立起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等精神高地。然而,一段時間以來,人才流失成為制約東北振興的重要因素。此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部分省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地方也推出“頭雁行動”、全面取消人才落戶限制等政策,開啟了吸引人才“再闖關東”的加速路。一方面積極營造拴心留才的良好環境,一方面打造敢擔當、善作為的黨員干部隊伍,方能讓更多人才在黑土地上發揮才智、施展才能,成為東北振興的支撐力量。

  東北振興仍處於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既有多方合力釋放、振興動能集聚的優勢,也存在計劃經濟慣性比較大、體制機制包袱比較重的問題。擺脫藩籬,正視陣痛,耐住性子,一錘緊著一錘敲,一事接著一事辦,相信東北必能重整旗鼓、再造輝煌。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