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市全力推進老舊小區改造

陶  陽

2020年07月18日07:27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沈陽市全力推進老舊小區改造

“外牆保溫、屋面防水、下水改造……咱老百姓關注的幾十個項目全都改造啦!”7月15日,在沈陽市沈河區南塔街道富民社區親工裡小區,67歲的王毅良老人高興地對記者說,“眼瞅著家門口的環境一天一個樣,小區美了,房子新了,俺心裡也亮堂了!”

親工裡是1990年建成的老小區,也是富民社區最大的小區,有703戶居民。以前小區環境臟亂差,配套設施老化,老百姓抱怨較多。這兩年,周邊的老小區陸續變了樣,大家心裡更是著急。

“你看,同樣是老樓,人家文富小區多漂亮。”王毅良指著北牆外的幾幢樓對記者說,“前年,文富小區列入區裡改造計劃,今年輪到咱們了,就像電視裡說的,美好的生活一個都不能落下。”

為提升老舊小區居民居住條件和生活品質,近年來,沈陽市陸續實施棄管小區改造、舊住宅區環境提升、幸福房產共同締造、居民小區改造提質三年行動等四個階段的老舊小區改造計劃。今年,沈陽市所有老舊小區將基本完成一輪改造。

作為“保民生”的一項重要工程,沈陽市今年將綜合改造63個老舊小區,其中親工裡名列其中,改造投資近900萬元。“每戶改造費用都過萬了,政府在民生工作上一點兒不含糊,改啥、咋改都經過大家表決同意,就連這樓體用啥顏色都是居民選出來的。”富民社區黨委書記王旭說。

“原來這就是一個舊車棚,不但擋光、礙眼,裡邊私連的電線還存在安全隱患,大家的意見很大。”走到一處小廣場,王旭對記者說,“按照大家的意見,我們將車棚拆除,變成‘百姓樂園’,居民有了健身休閑的空間,健身、散步再也不用去公園啦。”

高志強家住二樓,原來窗下的老車棚是他的一塊心病,這次改造讓他的心病徹底沒了。“原來都想賣房子了。現在小區改造,聽說房子都漲價了,不少鄰居都裝修呢。”高志強笑著說。

與親工裡小區相距不遠的泉園街道方家欄小區也在改造當中,除了“規定動作”外,改造還增加了“文化元素”。泉園街道辦事處主任王海利說:“方家欄在清朝時曾是皇家的苗圃,有文化底蘊。

我們要用自己的特色給改造加些味道進去,現在《特色社區方案》已初步成型了。”

改造是大事,改造后如何管理,大伙兒更加關心。72歲的方家欄小區居民陳元年說:“街道、社區干部和我們反復研究后期管理的問題,我們也想聘請專業物業公司,把小區真正建好、管好。到時候,我第一個報名去做志願者,為小區建設出把力,把自己的家園變得更美好。”

記者走訪的老舊小區現場,在顯著位置都有改造的責任人、改造效果圖等內容的公示,每個小區都成立了居民監督小組,全過程監督工程進度和質量。工程驗收時,居民代表不簽字就不能驗收合格。

“一個小區一張設計圖紙,改什麼、怎麼改,老百姓說得算!這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必須讓老百姓滿意。”沈陽市房產局項目負責人李本鑫介紹,“按照沈陽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改造前、中、后必須讓老百姓全過程參與。改造后的重點將放在落實管理模式和服務單位上,大力推進保障型或專業化物業服務,確保改造一個管好一個,建立舊住宅區的長效管理機制,讓老百姓住得更舒心。”

(責編:李進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