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多措並舉 城鄉接合部整改任務完成率達84.8%

王斯文

2020年07月17日08:47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以前這裡環境衛生差、停車秩序亂、路面破損多,臟亂差現象十分突出……”當地村民李大娘回想起曾經的環境,滿臉的無奈。

沈陽渾南區營城子地區是一個“典型”的城鄉接合部,為徹底改變營城子地區基礎設施薄弱、監管缺失等突出問題,渾南區編制示范片區建設方案,從改造基礎設施、升級街路形象、強化日常監管、提升市民素質四大方面著手,開展裸露地面硬化、補植灌木、設立公益廣告展板、增設百姓健身器材、沿街圍牆和樓體粉飾、違規廣告牌匾標識拆除、架空線纜落地、廢品收購站整治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裸露地面硬化面積60934平方米﹔綠化面積15377平方米,補植喬木1231棵,補植灌木1700棵﹔增設百姓健身器材12件﹔整治沿街河道810米,清理岸坡面積3600平方米﹔增設違停監控21處,施劃標線65000米﹔沿街懸挂創城標語200幅﹔完成沿街圍牆和樓體粉飾、違規廣告牌匾標識拆除、架空線纜落地、廢品收購站整治等,持續開展垃圾清運、景觀提升、清理小招貼等工作。

今年以來,沈陽市針對城鄉接合部突出的薄弱環節和長久頑症,對症施策,開展包括和平區前進村、沈河區后陵社區、鐵西區小青村等195個城鄉接合部(城中村)及與建成區連接線沿線﹔通往於洪區、沈北新區、蘇家屯區和遼中區31個街道辦事處的道路沿線﹔輝山大街、沈營路、沈遼路等19條城市出口路沿線的整治提升行動,市民長期以來詬病的諸多問題將得到解決。

7月16日下午,在沈北新區杭州路的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烈日下重新鋪設道路方磚。施工負責人告訴記者:“杭州西路金星街以西兩側商業網點前方磚路年久失修,部分方磚破損嚴重,坑窪不平,此次將該地段方磚路面改造為瀝青路面,並對部分人行道及邊石進行維修,改造面積達1.2萬平方米。”沈北新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除了道路基礎設施建設外,我們還施劃了機動車、非機動車停車位,增設了交通標識,解決了交通秩序混亂問題,修建便於百姓娛樂的文化廣場和花海公園,讓創城成果更多惠及市民。”

數據顯示,沈陽市城鄉接合部整治共涉及道路246條、1070公裡,其中A類道路45條,總長599公裡,提出整改任務3196個,現已完成2712個,整改率84.8%。道路維修養護完成57.7萬平方米。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市城管執法局對城鄉接合部45條創城道路進行再巡查、再摸排,查擺問題,建立台賬﹔各區政府嚴格落實‘門前三包’責任,規范市民文明行為,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切實有效遏制環境衛生‘臟’、市容秩序‘亂’、管理維護‘差’等問題回潮反彈。”沈陽市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