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點:強化多邊合作 打擊恐怖主義

本報駐聯合國記者 楊 俊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任 彥

2020年07月13日11: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強化多邊合作 打擊恐怖主義(國際視點)

  核心閱讀

  恐怖主義是人類公敵,反恐是各國共同責任。當前國際反恐形勢嚴峻復雜,聯合國虛擬反恐周系列活動敦促各會員國,對恐怖主義的全球威脅保持警惕,並提出了保持反恐力度、加強信息共享、綜合施策等未來反恐工作的主要任務。

  聯合國虛擬反恐周系列活動7月6日至10日舉行,主題為“全球疫情環境中的反恐戰略和實際挑戰”。來自聯合國會員國、聯合國機構、國際和地區組織、民間社會和私營部門的1000多名代表,通過10場線上研討會和多種形式的互動討論,探討分析疫情下的全球反恐新挑戰和新戰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會上呼吁國際社會團結起來,保持反恐力度,利用多邊主義力量合作加強打擊恐怖主義。

  “疫情下全球反恐工作面臨更多挑戰”

  虛擬反恐周活動由聯合國反恐怖主義辦公室組織。古特雷斯在開幕致辭中表示,基地組織、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及白人至上主義者和仇恨團體等,都在利用因疫情危機而產生的分歧、局部沖突、治理失靈和民眾不滿等來推進其目標。國際社會還應關注不斷變化的恐怖主義威脅,如濫用數字技術、網絡攻擊和生物恐怖主義等,“疫情下全球反恐工作面臨更多挑戰”。

  聯合國安理會反恐怖主義委員會指出,當前恐怖組織正在利用疫情發動“宣傳戰”,煽動族群仇恨,制造思想混亂,伺機發動恐怖襲擊。

  根據聯合國安理會反恐怖主義委員會執行局最近發布的一份全球反恐形勢分析報告,受疫情影響,世界各地民眾的上網時間大幅增加。眾多年輕人使用互聯網,特別是沉迷於網絡游戲,為恐怖組織灌輸其極端主張和暴力思想提供了可乘之機。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執行主任瓦利表示,全球將近77%的年輕人從事臨時工作,疫情的沖擊使得這一脆弱群體中的很多人失去生計,更容易受到有組織犯罪集團和恐怖分子的滲透和影響。當這一群體面臨就業或其他方面的負面預期時,他們的挫敗感可能會被恐怖分子利用。

  “經濟低迷帶來新的社會和政治不滿情緒,將為恐怖主義提供滋生土壤,我們對此需保持警惕。”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表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自戰勝恐怖主義,因此需要強化與聯合國的協調與合作,協力反恐。

  “疫情給全球反恐帶來更多挑戰。抗擊疫情和打擊恐怖主義有許多相同之處,二者都需要預防性政策,並且通過集體努力才能取得勝利。”美國外交學會會長理查德·哈斯表示。

  “恐怖主義仍是不斷演變的全球性威脅”

  當前全球反恐形勢嚴峻復雜,消除恐怖主義滋生蔓延基礎,有效預防和打擊恐怖主義,促進和保護人權的任務十分艱巨。與會專家普遍認為,全球恐怖主義的發展態勢表現出若干新趨勢和新特點:帶有宗教、種族色彩的重大恐怖主義襲擊案件顯著增多﹔個人恐怖主義、“獨狼”恐怖主義案件層出不窮﹔無人機的威脅迅速擴大,對民用設施的攻擊防不勝防……

  有專家指出,盡管“伊斯蘭國”在軍事上遭遇挫敗,但它依然是具有全球性威脅的國際恐怖組織。部分恐怖分子正在遷移至他國,各國將面臨回流外國恐怖分子及其家屬的處置、獲釋人員的安置與再融入等問題的挑戰。

  歐洲刑警組織6月發布的《歐盟恐怖主義現狀和趨勢報告》稱,歐洲依然面臨嚴重的恐怖主義威脅。數百名與“伊斯蘭國”有聯系的歐洲公民仍滯留伊拉克和敘利亞,這些人正伺機回到歐洲發動恐怖襲擊。此外,基地組織試圖再次對西方國家發動襲擊的意圖不減。該報告顯示,2019年在歐盟境內發生的恐怖襲擊和被挫敗的襲擊共有119起,其中絕大部分被提前制止。有1004人因涉嫌參與恐襲而遭逮捕。

  “恐怖主義仍是不斷演變的全球性威脅,危及國際和平與安全,摧毀社會,破壞各個地區的穩定”,聯合國最近的一份報告稱,社交媒體、加密通信和暗網正被極端組織用來推進宣傳、對新招募人員進行激進教育和策劃暴行。沒有哪個國家能免除這一威脅,也沒有哪一個政府或組織能夠單獨應對。需要在全球、區域和國家各層面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

  “利用多邊主義找到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

  古特雷斯表示,恐怖主義跟病毒一樣不分國界,對所有國家都造成了影響,隻有通過共同努力才能打敗恐怖主義。反恐行動應立足於聯合國、聯合國大會以及安理會有關決議的指導。“國際社會必須利用多邊主義找到切實可行的應對方案,這對於確保和動員足夠的資源來創新解決方案,以有效地發揮作用至關重要。”

  聯合國提出未來反恐行動的五大任務。首先,國際社會必須保持反恐力度,包括繼續對各國、區域和全球反恐能力建設進行投資,尤其要重點關注最需要援助的國家。第二,國際社會應密切監測不斷變化的恐怖主義威脅和發展趨勢,並在應對措施方面保持創新。第三,反恐應對行動必須始終關注性別敏感性,並保護和促進人權。第四,國際社會應充分考慮新冠肺炎疫情的敏感性,全方位應對恐怖主義言論的傳播。第五,國際社會應加強信息共享,學習在疫情相關安全領域的經驗和良好做法。

  據了解,目前聯合國正在世界范圍內推進的反恐能力建設項目超過300項,其中50個由聯合國反恐辦公室監督,受益國家達到72個。聯合國眾多會員國以及許多國際組織都正在為全球反恐工作做出努力,以有效應對恐怖主義在全球的蔓延與影響。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會議上表示,在疫情期間及疫情之后,進一步弘揚多邊主義對反恐努力至關重要。張軍表示,恐怖主義沒有國界之分,反恐必須避免實行雙重標准。必須加強對國際機制的堅定支持,繼續支持聯合國在反恐中發揮領導作用。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國際合作,是應對挑戰的唯一選擇。

  不少與會專家指出,要解決恐怖主義,除了要打擊恐怖分子,還要努力消除恐怖主義產生的根源,通過促進就業、教育、衛生等途徑實現社會經濟發展,消除恐怖主義滋生的條件。防范和打擊恐怖主義需要在國家、地區、全球等各個層面加強協調,推進強有力的多邊合作,並發揮聯合國核心作用。

  (本報聯合國、布魯塞爾7月12日電)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