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多國遭遇蝗災

本報駐阿根廷記者 姚明峰 本報駐巴西記者 李曉驍

2020年07月09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南美洲多國遭遇蝗災

  阿根廷、巴拉圭等南美洲多國近期遭遇蝗虫災害。目前災情正逐漸向巴西、烏拉圭蔓延。巴西南部的兩個州近日宣布進入植物檢疫緊急狀態。分析認為,今年年初的局部旱情導致糧食減產,新冠肺炎疫情在南美洲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各國抗擊蝗災的能力受到制約。

  南美飛蝗是南美地區主要虫害之一,盛行於中部多國交界地帶。根據衛星圖像顯示,當前的蝗群約由4000萬隻蝗虫組成,形成10至15平方公裡的綿延帶,每天可以消耗2500人一天所需糧食量。巴西農業學家費利切蒂表示,天氣晴好時蝗群每天可乘風飛行150公裡,小麥、燕麥、大麥、柑橘、橄欖、牧草等將受到極大破壞。此外,蝗虫還會損壞機械設備,威脅地面交通和低空航空。

  阿根廷和巴西是世界糧食主要出口國。阿根廷尚未公布因蝗災而損失的具體數字。政府報告稱,蝗群未經過庄稼作物主要種植區,造成的損失有限。阿根廷正全力阻止蝗虫進入中部糧食主產區。

  專家表示,干旱、高溫和利於飛行的風向條件是造成此次蝗災的直接原因。巴西氣候學家諾布雷與巴西國家自然災害監測預警中心首席協調員塞盧奇的聯合研究顯示,今年以來,南美洲中南部持續干旱,降水量遠低於歷史同期水平。尤其是4月份,南美洲局部地區極度干旱,巴拉那河水位達到50年來最低值,造成河床大面積裸露,這是導致蝗虫泛濫的重要氣象條件。

  根據美國國家環境信息中心消息,整個南美大陸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經歷了有氣象記錄以來同期第二高溫。巴西、阿根廷等國處於嚴重的高溫干旱中。6月14日至20日之間,南美洲部分地區還發生強烈熱浪。高溫天氣加速了蝗虫的繁殖。

  災情發生后,阿根廷國家農業食品質量衛生局立即聯合各省農業和畜牧業部門,加大對蝗虫數量和遷徙路徑的監測力度,動員各省技術團隊,指導農民採取必要措施應對蝗災。阿根廷還與巴西農業部、烏拉圭牧農漁業部等密切溝通,分享蝗災情報,並及時針對災情預測向鄰國發布預警信息。

  根據巴農業部發布的公報,巴西政府將快速制定使用化學藥品和殺虫劑控制災情的解決方案、雇用臨時專業人員控制有害生物、推動農藥進口、密切關注蝗群動向。巴西國家農業航空公司執行董事科爾表示,將向農業部提供426架植保飛機噴洒農藥,用於應對蝗災。

  為協調區域防災行動,區域組織南錐體植物衛生委員會日前召集阿根廷、巴西、烏拉圭、玻利維亞、智利等國農業部門負責人和專家召開專門會議,分析當前的蝗災情況,制定蝗虫飛行軌跡監測計劃以及應對策略。

  專家分析稱,南美洲發生蝗災的根本原因在於全球氣候變化。巴西自然保護基金會生物多樣性經濟學專家費雷蒂認為,人類必須重新思考對待自然的方式,尊重自然、減少破壞、保護環境是當務之急。同時,各國政府需要制定應急計劃,協調一致共同抵御日益嚴峻的生態局勢。

  (本報布宜諾斯艾利斯、裡約熱內盧7月8日電)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