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提出未來反恐工作的五大任務

王建剛

2020年07月07日11: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聯合國秘書長提出未來反恐工作的五大任務

  新華社聯合國7月6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6日開幕的聯合國反恐周視頻會議上提出保持反恐勢頭、加強信息共享等未來反恐工作的五大任務。

  今年的聯合國反恐周視頻會議6日至10日舉行,主題為“全球疫情環境中的反恐戰略和實際挑戰”。古特雷斯在開幕致辭中指出,在新冠大流行背景下,反恐工作面臨更多挑戰。恐怖主義跟病毒一樣不分國界,對所有國家都造成了影響,因此隻有通過共同努力才能打敗恐怖主義。國際社會必須利用多邊主義的力量找到切實可行的應對方案。

  為此,古特雷斯提出未來反恐行動的五大任務。首先,國際社會必須保持反恐勢頭,包括繼續對各國、區域和全球反恐能力建設進行投資,尤其要重點關注最需要援助的國家。

  第二,國際社會應密切監測不斷變化的恐怖主義威脅和發展趨勢,並在應對措施方面保持創新。

  第三,反恐應對行動必須始終關注性別敏感性,並保護和促進人權。

  第四,國際社會應充分考慮新冠疫情的敏感性,全方位應對恐怖主義言論的傳播。目前,與新冠疫情相關的心理、社會、經濟和政治壓力急劇上升,絕不允許恐怖分子利用這些裂痕和脆弱性。

  第五,國際社會應加強信息共享,學習在新冠疫情相關安全領域的經驗和良好做法。

  古特雷斯表示,將在未來一周內舉行網絡研討會和互動討論,參與者包括民間社會和私營部門的代表、婦女和年輕人。所有這些群體對於防止暴力極端主義以及建設包容性和具有抵御力的社會至關重要。國際社會應盡一切努力,為因恐怖主義而遭受苦難的人們紓解困境。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