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道都在這兒了!2020年高考作文試題全匯總

2020年07月07日11:47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2020年高考語文試卷作文題共11道,其中5道由教育部考試中心命制,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等省市各命制1道,北京命制2道。試題以材料作文為主,命題把握時代脈搏,緊貼時代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強應用寫作能力考查,引導當代青年堅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國情懷、拓寬國際視野、培養奮斗精神。

全國Ⅰ卷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

春秋時期,齊國的公子糾與公子小白爭奪君位,管仲和鮑叔分別輔佐他們。管仲帶兵阻擊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帶鉤,小白裝死逃脫。后來小白即位為君,史稱齊桓公。鮑叔對桓公說,要想成就霸王之業,非管仲不可。於是桓公重用管仲,鮑叔甘居其下,終成一代霸業。后人稱頌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說:“桓公九合諸侯,不以兵車,管仲之力也。”司馬遷說:“天下不多(稱贊)管仲之賢而多鮑叔能知人也。”

班級計劃舉行讀書會,圍繞上述材料展開討論。齊桓公、管仲和鮑叔三人,你對哪個感觸最深?請結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寫一篇發言稿。

要求:結合材料,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全國Ⅱ卷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

墨子說:“視人之國,若視其國﹔視人之家,若視其家﹔視人之身,若視其身。”英國詩人約翰•多恩說:“沒有人是自成一體、與世隔絕的孤島,每一個人都是廣袤大陸的一部分。”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同氣連枝,共盼春來。”……2020年的春天,這些寄言印在國際社會援助中國的物資上,表達了世界人民對中國的支持。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消失吧,黑夜!黎明時我們將獲勝!”……這些話語印在中國援助其他國家的物資上,寄托著中國人民對世界的祝福。

“世界青年與社會發展論壇”邀請你作為中國青年代表參會,發表以“攜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創未來”為主題的中文演講。請完成一篇演講稿。

要求:結合材料內容及含意完成寫作任務﹔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全國III卷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

人們用眼睛看他人、看世界,卻無法直接看到完整的自己。所以,在人生的旅程中,我們需要尋找各種“鏡子”、不斷繪制“自畫像”來審視自我,嘗試回答“我是怎樣的人”“我想過怎樣的生活”“我能做些什麼”“如何生活得更有意義”等重要的問題。

畢業前,學校請你給即將入學的高一新生寫一封信,主題是“如何為自己畫好像”,與他們分享自己的感悟與思考。

要求:結合材料,選好角度,確定立意,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全國新高考Ⅰ卷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

面對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國家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果斷採取防控措施,全國人民緊急行動。

人們居家隔離,取消出訪和聚會﹔娛樂、體育場所關閉﹔政務服務網上辦理﹔學校開學有序推遲﹔公共服務場所設置安全“一米線”。防疫拉開了人們的距離。

城鄉社區干部、志願者站崗值守,防疫消殺,送菜購藥,緩解燃眉之急﹔醫學專家實時在線,科學指導,增強抗疫信心﹔快遞員頂風冒雨,在城市鄉村奔波﹔司機夜以繼日,保障物資運輸﹔教師堅守崗位,網上傳道授業﹔新聞工作者深入一線,傳遞溫情和力量。抗疫密切了人們的聯系。

請綜合以上材料,以“疫情中的距離與聯系”為主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選准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全國新高考Ⅱ卷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

讀萬卷書,行萬裡路。無論讀書還是行路,我們都會與地名不期而遇。有些地名很容易讓你聯想到這個地方的自然特征、風土民情、歷史文化、著名人物等﹔有些地名會喚起你的某種記憶與情感,或許是一段難忘的故事,又或它對你有著特殊的意義。

電視台邀請你客串《中華地名》主持人。請以“帶你走近_________”為題(補充一個地名,使題目完整),寫一篇主持詞。

要求:結合材料,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切合身份﹔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泄露個人信息﹔不少於800字。

北京卷

從下面兩個題目中任選一題,按要求作答。不少於700字。將題目抄在答題卡上。

(1)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號的最后一顆衛星成功發射,標志著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完成全球組網部署。整個系統由55顆衛星構成,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它們共同織成一張“天網”,可服務全球。

材料中“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引發了你怎樣的聯想和思考?請聯系現實生活,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議論文。

要求:論點明確,論據充實,論証合理﹔語言流暢,書寫清晰。

(2)當今時代,我們每天都會面對各種各樣的信息。其中有一條信息,或引發了你的感悟,或影響了你的生活,或令你振奮,或使你愧疚,或讓你學會辨別真偽……

請以“一條信息”為題,聯系現實生活,展開聯想或想象,寫一篇記敘文。

要求:思想健康﹔內容充實,有細節描寫﹔語言流暢,書寫清晰。

天津卷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

“中國面孔”是全球熱播紀錄片裡充滿家國情懷的杜甫,是用中醫藥造福人類榮獲諾貝爾獎的屠呦呦,是醫務工作者厚重防護服下疲憊的笑臉,是快遞小哥在寂靜街巷裡傳送溫暖的雙手……也是用各種方式共同形塑“中國面孔”的你和我。

走過2020年的春天,你對“中國面孔”又有什麼新的思考和感悟?請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選角度,自擬標題 ②文體不限(詩歌除外),文體特征明顯

③不少於800字 ④不得抄襲,不得套作

上海卷

世上許多重要的轉折是在意想不到時發生的,這是否意味著人對事物發展進程無能為力?

請寫一篇文章,談談你對這個問題的認識和思考。

要求:(1)自擬題目﹔(2)不少於800字。

江蘇卷

根據以下材料,選取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除詩歌外,文體自選。

同聲相應,同氣相求。人們總是關注自己喜愛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會被同類信息所環繞、所塑造。智能互聯網時代,這種環繞更加緊密,這種塑造更加可感。你未來的樣子,也許就開始於當下一次從心所欲的瀏覽,一串惺惺相惜的點贊,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一場突如其來的感動。

浙江卷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坐標,也有對未來的美好期望。

家庭可能對我們有不同的預期,社會也可能會賦予我們別樣的角色。

在不斷變化的現實生活中,個人與家庭、社會之間的落差或錯位難免會產生。

對此,你有怎樣的體驗與思考?寫一篇文章,談談自己的看法。

【注意】①角度自選,立意自定,題目自擬。②明確文體,不得寫成詩歌。③不得少於800字。④不得抄襲、套作。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