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掃黑除惡 沈陽已審結涉黑涉惡案件224件

2020年07月06日14:40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7月6日電(湯龍)6日,本網從沈陽市中級人民法院舉行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6月30日,沈陽兩級法院共審結涉黑涉惡案件224件886人,包括黑社會性質組織33件219人,惡勢力集團50件209人,惡勢力團伙141件458人。其中,被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293人,判處財產刑累計23463.8萬元。

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已經進入決戰決勝的收官階段,沈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不斷推動掃黑除惡、打傘破網、打財斷血、行業清源貫通銜接,持續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強大攻勢,為遼沈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涉黑涉惡案件審判要求高、審理難度大,是難啃的“硬骨頭”,在去年的“百日會戰”和今年的“百日攻堅”行動中,市法院嚴格執行省市掃黑辦審限管理的總體部署,督促全市法院形成快審快結、從嚴打擊黑惡犯罪的高壓態勢。通過視頻、電話調度、下達督辦函等形式對38起涉黑涉惡案件挂牌督辦,適時對案件審理進度進行督導,明確案件的審理進展,確保案件順利審結。今年以來,全市法院先后於5月20日、6月12日、6月19日集中宣判43件涉黑涉惡案件,243名被告人被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至有期徒刑1年不等刑罰。

發布會上,沈陽市中級人民法院還選取了12件涉黑涉惡、2件“保護傘”案件作為典型案例一並發布,其中涉黑案件7件,惡勢力集團案件2件,惡勢力團伙案件3件以及“保護傘”案件2件,有把持基層政權、橫行鄉裡、持槍行凶、壟斷相關行業領域、操縱經營“黃賭毒”“套路貸”的黑社會性質組織,有“校園貸”暴力討債惡勢力集團,有利用宗族勢力為非作惡的惡勢力團伙以及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等黑惡勢力犯罪的多種表現形式。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