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高考疫情防控和考試組織各項准備工作就緒

2020年07月06日07:05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高考在即,遼寧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堅決守住防疫安全、試題試卷安全、施考安全、公平公正“四個底線”,全力打造健康高考、平安高考、平穩高考、溫馨高考、誠信高考。目前,全省高考疫情防控和考試組織的各項准備工作就緒。

嚴格疫情防控措施,確保廣大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各地區制定組織考試防疫實施方案、應急預案、考生健康狀況監測方案等﹔全部涉考人員和考生實行清單式管理﹔嚴格按照防疫要求設置考點考場和隔離備用考場﹔增設一名副主考(專職負責防疫工作)和一定數量的專職衛生防疫人員、醫療救護人員。考點學校設置多條測溫通道、隔離通道等,配備數量充足的防疫消殺物資和個人防護用品。

嚴格安全保密管理,確保試題試卷萬無一失。所有試卷運送車輛全程由公安人員押運,通過專用無線網絡進行實時監控。試卷運抵各地后全部在保密室保管,啟動聯網監控聯動報警系統,公安、監察和考務人員24小時值班看護,監控錄像實行6小時回放制度。設立從考務辦公室到考場的封閉式專用通道,監考員領取試卷后通過專用通道直接進入考場,以及分發、回收試卷等,均全程實行電子監控錄像。

嚴抓誠信考試管理,確保考風考紀管理取得實效。所有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簽訂誠信考試承諾書﹔加強技術防范手段,嚴厲打擊違紀作弊行為﹔嚴禁考生攜帶任何考試作弊器材和其他違禁物品進入考場﹔專職視頻監考員實時全程監督各個考場考生考試情況﹔全省所有考場均安裝通信信號屏蔽器﹔高考前集中開展“打擊銷售作弊器材”“淨化考點周邊環境”“清理整頓涉考培訓機構和助考中介”等專項行動。

同時,遼寧嚴格考試組織管理、考務培訓和高考考場管理﹔嚴格督查檢查,加強高考考前准備工作巡查、高考期間督察,嚴肅追責問責﹔引入人工智能技術對所有考場疑似違紀違規行為進行檢測和分析﹔在醫療救助、就餐安全、治理噪聲污染等方面優化服務考生舉措,確保考生高考順利。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