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末遼寧城鎮新增就業15.2萬人

徐鐵英

2020年07月05日10:33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穩住就業底盤 兜住民生底線

  面向就業重點群體開展免費職業技能培訓,面向高校畢業生招募350名“三支一扶”人員,實施招用高校畢業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以工代訓補貼政策……進入6月份,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我省一系列落實落細政策密集出台。

  今年以來,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堅持減負擔、穩崗位、保用工、擴就業、惠民生多措並舉,完善了相關政策及配套措施,穩住就業底盤,兜住民生底線。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總量性、結構性、摩擦性就業矛盾突出,主要就業指標低於去年同期和時序進度。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把穩就業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實施政策落實服務落地、企業穩崗擴崗、職業技能提升創業帶動就業等專項行動,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和就業困難群體就業,嚴防失業風險,確保就業大局穩定。

  2月至5月,我省共減免社保費用141.7億元,返還穩崗資金23.5億元﹔舉辦網絡招聘會1225場,線上培訓37.2萬人次﹔幫助55.1萬農民工返崗復工,2.7萬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截至5月末,全省城鎮新增就業15.2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4.24%。

  堅持惠民生、兜底線、防風險,保居民就業的同時,我省還多點發力保基本民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出台養老保險省級統籌方案,完善省市分擔機制,統一全省政策、統收統支辦法和經辦規程。強化失業保障,為17.3萬人發放失業金10.5億元,為失業人員發放價格臨時補貼5278萬元。

  全力防范養老金支付風險,壓實各級黨委政府主體責任,落實省市分擔機制,強化擴面征繳,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一系列保基本民生的政策措施將陸續出台。7月1日起,我省實現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根據國家部署提高城鄉居保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