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首台“天玥”國產計算機在沈下線

杜一鳴、劉洋

2020年07月04日08:14  來源:沈陽網
 
原標題:遼寧首台“天玥”國產計算機在沈下線

  7月3日,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二研究院主辦,中國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與國營沈陽遼聲無線電廠承辦的“天玥”國產計算機下線儀式在沈陽、北京兩地同步舉辦。儀式上,遼寧省首台“天玥”國產計算機在沈陽正式下線,這標志著遼寧做大做強信創產業系列部署已取得實質性進展。七〇六所還與遼聲無線電廠舉行了合作簽約儀式。

  作為我國第一台芯片和操作系統全部自研的純國產計算機,目前“天玥”計算機已實現在黑龍江(高寒)、海南(高濕)和西藏(高海拔)以及其他供電不穩定地區近萬台的部署和應用,經受住了惡劣環境的考驗。不僅如此,以“天玥”國產計算機為代表,七〇六所產品供應已覆蓋多個部委和省、市黨政機關單位,市場佔有率遙遙領先。

  伴隨遼寧省首台“天玥”國產計算機成功下線,年產10萬台/套產品的生產線在沈陽市和平區順利落成,預計年產值5億元。國營沈陽遼聲無線電廠廠長叔英華介紹,該廠將聯合七〇六所,共同打造集生產、銷售、售后服務於一體的國產計算機產業基地。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