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沈陽北部居民將用上優質地表水

於海

2020年07月04日08:12  來源:沈陽網
 
原標題:年底前北部居民將用上優質地表水

  去年年底,沈陽市啟動實施遼西北供水沈北新區配套管網工程建設,計劃今年年底前具備通水條件。7月3日,記者走進施工現場,探訪工程進展情況。

  快

  投入大型機械上百台次

  7月3日上午,記者在后腰堡村中鐵大橋局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二標段施工現場看到,施工單位採取分段作業,同步施工的方式,分5個施工作業面全面展開工作,工程投入大型機械上百台次,參建技術人員50多人。

  后腰堡村的施工標段是目前全線推進的遼西北供水沈北新區配套管網工程的重點工程。據介紹,此次建設的遼西北供水配套管網工程為長距離輸水工程,主要位於沈北新區和大東區,包括原水輸水管道工程和淨水輸水管道工程,長度分別為1.85公裡、71.91公裡。工程包括東線和北線兩條線路。

  改

  採用大口徑、雙管並行工法

  承擔原水管線鋪設項目施工任務的沈陽天地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率先完成首段沈北新區配水至新建北部淨水廠之間的大口徑原水管線鋪設。項目經理胡俊朋告訴記者:“由於原水管線出水量大、水流流速快、水壓高,用常規的單根PCCP管可能存在安全隱患。針對這個問題,我們採用大口徑,雙管並行的施工辦法,平均分布水量及水壓,原水管線為雙管鋪設,管壁厚度14厘米,有效地解決了施工難題,確保供水效果。”截至目前,遼西北供水沈北新區配套管網工程推進順利。

  贊

  優質地表水取代地下水

  建設者架設的穿越小洋河、南小河河底約265米管道已於5月份鋪設完成。穿越102國道時,地下管線錯綜復雜,車流量大,施工單位提前與相關部門聯系溝通,在較短時間內完成施工。“目前,總長度73.76公裡的管線,我們已鋪設完成50公裡。”市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線工程已經過半,完成工程總長度68%的管道鋪設。下一步將進行打壓試水、溝槽回填、路面恢復、沖洗消毒等后續工作,計劃在今年底前具備通水條件。建成通水后,沈陽北部地區居民將不再使用地下水,取而代之全部用上優質地表水。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