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警方五項舉措全力護航2020年中高考安全

湯龍

2020年07月03日11:56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020年中高考即將來臨,中高考期間全市共設置考點149個,將有156718名考生參加考試。針對中高考考點多、考場分散等實際情況,沈陽市公安局精心組織、周密部署,成立了“2020年中高考”安保工作指揮部,制定了安保工作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並通過整治考點周邊治安環境、打擊涉中高考違法犯罪、科學設置安保管控區域、提供優質服務等工作舉措,努力為考生營造平安和諧的考試環境,確保2020年中高考絕對安全、絕對穩定、萬無一失。

全面淨化考點周邊治安環境

組織警力對各考點進行安全隱患大檢查,及時整改各類安全隱患,嚴格落實考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對各考點周邊150米范圍內舉辦婚禮、促銷等慶典活動及居民住宅裝修等噪音源進行全面摸底排查,通過宣傳教育、發放告知書等方式,落實噪聲源頭防范工作,為考生創造安靜溫馨的考試環境。對各考點周邊500米范圍內娛樂場所、出租房屋、賓館旅店、網吧開展清查整治工作,嚴格落實各項管控措施,全力為考生創造安全穩定的治安環境。

嚴厲打擊涉中、高考違法犯罪活動

加強網上涉考信息巡查巡視工作,及時發現網上涉考違法犯罪線索,依法從重從快打擊各類涉中、高考違法犯罪活動。同時組織警力會同工商部門,對電子市場、商鋪銷售電子作弊器材行為進行清理整治,加大收繳工作力度,配合相關部門及時發現、依法查處利用考試作弊器進行舞弊的違法犯罪行為。

科學設置安保管控區域

在每個考點部署交警執勤警力,全面做好考點周邊的交通秩序維護及各類交通隱患排查工作﹔在考點周邊科學規劃交通管制區域,加強考點門前及臨街路段的交通管理工作,確保考點周邊50米范圍內無車輛聚集﹔在考點臨街醒目位置設立臨時禁鳴標識,加大禁鳴宣傳力度,確保考點門前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全力做好現場安保工作

中高考期間,公安機關將在每個考點部署治安警力,負責試卷看護和考點門前及周邊治安秩序維護工作,協助考點工作人員做好考場進出人員疫情防控和安檢工作。組織專業巡邏車和巡邏警力,在考點學校周邊加強巡邏防控,發揮震懾作用,遇有緊急情況第一時間進行處置。

竭力為考生提供優質服務

在每個考點設置安保服務站,及時受理和處置考生及家長求助和報警事項。加強考點門前及臨街路段的交通服務保障工作,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允許運送考生車輛優先通行。同時,組織“盛京義勇”平安志願者在考點現場配合執勤民警做好治安秩序維護、交通管理和服務保障等工作。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