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居住小區問題矛盾化解周調查制度見成效

呂麗

2020年07月03日09:44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大連居住小區問題矛盾化解 周調查制度見成效

圍繞解決居民的“愁、急、盼”問題,大連市建立了居住小區問題矛盾化解工作周調查制度。記者7月2日從大連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獲悉,該制度實施3個月以來,已做到“周周有發現”“周周有報告”“周周見成效”,使居住小區出現的疑難問題和矛盾得到及時解決。

居住小區問題矛盾化解工作周調查制度,源於大連市居住小區優化管理工作體系的建立,將單一的行業管理逐步向社會綜合治理轉化。大連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組織各區政府(管委會)建立健全了由區政府(管委會)分管領導任組長,各區住建、城市管理、自然資源、公安、市場監督、環保、應急等部門及各街道為成員的區級居住小區優化管理工作體系,充分發揮轄區各部門和街道的職責職能,調動各方力量參與居住小區管理工作,並建立居住小區問題矛盾化解工作周調查制度。居住小區優化管理工作體系建立后,各區每周主動調研小區居民普遍反映的物業和非物業熱點問題,梳理問題清單、需求清單,並多次組織相關部門召開區級居住小區優化管理工作體系聯席會議,研究解決居民反映的生活或建筑垃圾堆積、消防通道堵塞、屋頂漏水、排水堵塞導致污水外溢、小區業主委員會等問題。

截至目前,大連市中心城區實施居住小區問題矛盾化解工作周調查制度,並結合居民在12345、8890等渠道的投訴,發現和收集居住小區有爭議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75項,均已協調解決。

(責編:尹柏寒、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