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開採礦產資源 檢察機關建議嚴管

周賢忠

2020年07月03日09:28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非法開採礦產資源 檢察機關建議嚴管

蘇家屯區人民檢察院於近日發出一份檢察建議書,建議法庫縣自然資源局對轄區內礦產資源非法開採、運輸、收購等行為加強監管和查處。

2000年至2003年期間,張某某等人為打擊競爭對手,報復他人,樹立強勢地位和非法權威,在法庫縣葉茂台鎮及周邊地區多次實施尋舋滋事、敲詐勒索等違法犯罪活動,壟斷了葉茂台鎮客運市場及雞蛋收購行業,聚斂錢財,形成惡勢力集團,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2007年11月末,張某某繼續糾集他人採取強迫交易、非法採礦等手段,斂取錢財,先后成立三家公司,利用其惡勢力集團地位和非法權威,形成以張某某為組織、領導者的黑社會性質組織。該組織通過暴力、言語威脅、謀取政治地位等手段,有組織地實施多起強迫交易、非法採礦、敲詐勒索、尋舋滋事等違法犯罪活動。

2008年至2016年期間,以張某某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組織在未取得採礦許可証的情況下,非法開採法庫縣葉茂台鎮多處礦產。經勘測和價格認定,開採面積共計47592平方米,採出量共計257367立方米,礦產品價值共計人民幣2573670元。

2020年6月11日,蘇家屯區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了張某某等9名被告人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強迫交易、尋舋滋事、敲詐勒索、非法採礦、妨害作証、非法轉讓土地使用權、詐騙罪一案。

檢察機關在該案審查過程中,辦案人員發現,該類案件頻發,不僅給國家礦產資源造成直接損失,而且破壞生態,存在大量安全隱患和不穩定因素,危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應引起高度重視,遂發出檢察建議書,建議行業主管部門對轄區內礦產資源非法開採、運輸、收購等行為加強監管和查處。

法庫縣自然資源局收到該檢察建議書后,已在加強執法隊伍建設和宣傳工作、開展礦山地質環境修復工作、建立健全內部工作機制等方面提出整改措施,具體整改工作正持續開展。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