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連漲 遼寧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再上調

2020年07月03日15:11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7月3日電 (王斯文)7月3日,本網從遼寧省人社廳獲悉,遼寧出台2020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方案,從2020年1月1日起,對2019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調整基本養老金,總體調整水平為2019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5%,惠及全省800余萬退休人員。

據悉,今年是遼寧連續第16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第5年同步調整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此次調整,遼寧按照國家確定的公平與效率相結合的原則,繼續採取了定額調整、挂鉤調整、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辦法。調整辦法和標准具體為:定額調整,仍按照退休時間先后劃分為5檔。挂鉤調整,退休(職)人員符合國家、省規定的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不含特殊工種等折算年限,下同)每滿1年(不足1年按1年計算,下同),每人每月增加基本養老金1元,其中繳費年限超過15年的部分,每滿1年,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養老金1元。再按照本人2019年12月領取的統籌內月基本養老金水平的0.8%增加基本養老金。

另外,在定額調整和挂鉤調整基礎上,對下列群體進行傾斜調整:2019年12月31日前,年滿70周歲(含70周歲)、不滿80周歲的退休(職)人員、五七家屬工,每人每月再增加50元﹔年滿80周歲以上(含80周歲)的人員,每人每月再增加100元﹔符合國家規定范圍內的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再增加5元﹔調整基本養老金后,月基本養老金不足2500元的退休(職)人員,繳費年限超過15年的部分,每滿1年,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養老金1元。調整后的月基本養老金最高增加到2500元﹔企業退休軍轉干部增加基本養老金,在和其他條件相同的退休人員同辦法、同標准調整后,統籌項目內養老金總額低於調整后省轄市統籌區域企業退休人員統籌項目內月人均養老金水平的,補足到省轄市統籌區域企業退休人員統籌項目內月人均養老金標准。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