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兒藝60年排演百余台劇目

王臻青

2020年07月03日07:43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兒童劇《媽媽的夢》劇照 遼寧兒童藝術劇院供圖

  7月2日,遼寧兒童藝術劇院迎來建院60周年紀念日。當日,遼寧兒童藝術劇院舉辦了系列慶祝活動,邀請那些曾經為遼寧兒童藝術事業作出貢獻的老藝術家們回到劇院,參觀劇院新址、劇院新落成的院史館,並且以“童心童話、藝行甲子”為主題進行線上線下研討。嘉賓們一起觀看了新近復排的遼寧兒藝經典兒童劇《大栓的小尾巴》。

  在新落成的遼寧人民藝術劇院(遼寧兒童藝術劇院)院史館,老藝術家們深情注視著一件件珍貴的展品,每一件展品都凝聚著劇院的光榮與夢想。他們駐足凝視著話劇《李爾王》主人公穿過的大紅絲絨斗篷、兒童劇《西游后記》中孫悟空穿過的金色盔甲以及遼寧兒藝當年演出時印制的五顏六色的節目單……每一件展品都有講不完的故事。

  百余部作品 兩萬余場演出

  遼寧兒童藝術劇院成立於1960年7月2日,是繼中國福利會兒童藝術劇院、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之后成立的我國第三個專業兒童劇院。在全國兒童藝術劇院中具有較高的地位和較大的影響。遼寧兒童藝術劇院流淌著延安魯藝的熱血,其前身是冀察熱遼聯大魯藝分院的少年兒童藝術劇院。

  建院以來,遼寧兒童藝術劇院創作演出兒童劇、歌舞劇、音樂會等大型劇(節)目百余台,演出累計2萬余場,惠及觀眾1600余萬人,足跡遍布祖國大江南北,屢獲國家級藝術獎項,培養出大批優秀的兒童劇演員及配音演員。

  近年來,遼寧兒童藝術劇院依然佳作不斷,復排了兒童劇《水晶之心》《人參娃娃》《大栓的小尾巴》,創排了以弘揚中國傳統美德為主題的兒童劇《愛孝總動員》,排演了世界經典兒童劇《長襪子皮皮》《糖果城堡》等兒童劇,為少年兒童提供成長中所需要的精神食糧。

  復排兒童劇《大栓的小尾巴》上演

  7月2日,嘉賓在遼寧兒藝劇場觀看了新近復排的兒童劇《大栓的小尾巴》。

  作為遼寧兒藝的經典兒童劇作品,《大栓的小尾巴》分別於1989年、1991年、2001年復排了三個版本,好故事經久不衰。此次復排,是再一次向經典致敬,也是用戲劇為兒藝60年慶生。《大栓的小尾巴》講述的是關於成長的故事,取材於民間傳說,以擬人化的呈現,寓教於樂。新復排的《大栓的小尾巴》在舞台呈現上,加入剪紙這一東北民間藝術形式,同時引入當下親子繪本的概念。該劇已入選第十屆中國兒童戲劇節。

  待疫情結束,《大栓的小尾巴》將在劇場裡與兒童觀眾見面。同時,遼寧兒藝還將在線展播一系列經典兒童劇作品。

  60年來,遼寧兒童藝術劇院始終堅持創作兼具思想性與藝術性的兒童藝術作品,力爭使每一部作品都能經得起時間考驗。一代代遼寧兒藝人全身心投入到一部部優秀的兒童戲劇藝術作品中,努力創作出一批無愧於時代的兒童文藝精品劇節目。

  院史館展出200余件珍貴展品

  7月2日,劇院邀請老藝術家回到劇院座談研討,現場以面對面採訪和連線的形式,邀請嘉賓在現場以及在“雲端”互動,老藝術家、嘉賓同行與年輕演員共同追憶遼寧兒藝60年的藝術歷程。

  這是一次期待已久的重聚,40余位老藝術家終於回到遼寧兒藝。由於疫情,此次回到劇院的老藝術家均在沈陽本地生活,外地的老藝術家們則通過視頻的方式表達了對劇院的深厚感情與熱忱期待。老藝術家們此次回到劇院感慨萬千,98歲的老導演王文清表示,感謝遼寧兒藝給予他的一切,在遼寧兒藝的工作經歷非常難忘,祝願遼寧兒藝創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老藝術家們還參觀了新落成的遼寧人民藝術劇院(遼寧兒童藝術劇院)院史館。60年來,遼寧兒藝精品頻出。那些經典作品的手稿、舞美設計圖紙、道具、服裝、劇照等無一不體現著60年來每個平凡崗位上的遼寧兒藝人孜孜不倦的耕耘。7月2日,遼寧人民藝術劇院(遼寧兒童藝術劇院)院史館的“兒藝60年” 主題展覽開幕。該展覽展示了遼寧兒藝建院以來200余件珍貴史料,其中包括手繪服裝、道具圖紙、手寫劇本,還有經典劇目的服裝道具。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