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疫情防控常態化:定點醫院不撤 隔離病區不減

王敏娜

2020年07月03日07:41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我省落實落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為及時有效應對境外、省外輸入疫情,遼寧省進一步落實落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醫療救治要保持定點醫院不撤銷,隔離病區不縮減,保留各級專家組建制和醫務人員梯隊編組。這是記者從日前省衛生健康委組織召開的全省醫療機構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視頻調度會議上獲悉的。

我省建立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省衛生健康委負責人表示,落實落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要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思想准備和行動准備,緊密結合當前新形勢新變化新特征,不斷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落實 “早、快、嚴、小”的措施,形成“閉環”管理。快速檢測、快速報告,嚴格落實防控措施,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

發熱門診和預檢分診要實現標准化建設、規范化管理和常態化運行。院感防控要強化重點部位、重點崗位措施落實到位和全員培訓不漏一人。核酸檢測要在規范流程和質量控制方面狠下功夫。同時,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切實履行好指導監督責任,推動各項措施落實到位。進一步強化常態化督導檢查,建立健全領導劃片督查、專家駐點督查和約談通報、責任追究等制度﹔進一步完善疫情應對預案,明確組織機構、職責分工、應對措施,落實醫療機構、疾控機構、衛生監督機構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工作職責,強化聯防聯控工作﹔進一步推進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加快制定建設行動方案和配套建設項目。

中醫機構要在疫情防控中主動擔當作為,發揮獨特優勢和作用﹔要大力推動雲醫療、智慧醫院建設等健康產業發展,為人民群眾提供多元化醫療健康服務﹔要緊密圍繞疫情防控中暴露的問題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統籌規劃、科學布局、深化改革,推進衛生健康體系高質量發展。

“疫情防控已從阻擊戰階段進入持久戰階段,要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堅持關口前移、抓早抓小,全面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省衛生健康委負責人說。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