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黨史文物保護展示工程將實施

劉冕

2020年07月02日11: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百年黨史文物保護展示工程將實施

  昨日,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公布,長征、西路軍、東北抗日聯軍等片區榜上有名,涉及228個市988個縣。截至目前,兩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涉及268個市1433個縣。中央宣傳部、財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將根據革命史實和革命文物類文物保護單位變動情況,適時充實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

  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評選原則是“集中連片、突出重點、國家統籌、區劃完整”,兩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是以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農村革命根據地和抗日戰爭時期的抗日根據地為主體,統籌考慮紅軍長征、西路軍、東北抗日聯軍的革命史實和中國共產黨領導西藏、新疆人民的革命活動,堅持以革命史實為基礎、以黨史權威文獻和中共黨史研究最新成果為參考、以革命文物為依據,確定片區共計37個。縣域被列入片區分縣名單都具有相應的革命史實和縣級文物保護單位以上級別的革命文物。新公布的第二批片區分縣名單確定片區共計22個,包括長征、西路軍、東北抗日聯軍、陝甘寧、晉綏、晉察冀、冀熱遼、冀魯豫、山東、蘇中、蘇南、淮北、淮南、皖中、浙東、廣東、瓊崖、湘鄂贛、鄂豫皖、河南、西藏、新疆片區,涉及228個市988個縣。

  國家文物局表示,公布名單只是第一步,抓好政策落地、抓緊項目儲備、抓實展示利用是關鍵、是保障。比如將推進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工程,以37個片區為支撐,實現革命文物的整體規劃、連片保護、統籌展示、示范引領。文物部門還將組織、實施和完工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展示項目。

  長征片區的整體保護和活態展示將加強,文物部門將編制長征文物和文化資源保護傳承專項規劃、管控清單,配合做好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基地也將建成。

  明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將實施百年黨史文物保護展示工程,以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為主線,全面提升反映百年黨史的重大事件遺跡、重要會議遺址、重要機構舊址、重要人物舊居保護展示水平。文物部門將策劃、打造、推介一批主題突出、導向鮮明、內涵豐富的革命文物陳列展覽、流動展覽和線上展覽精品,生動闡釋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歷史貢獻﹔制播百集革命文物故事微視頻、百集革命舊址短片、百集革命人物紀錄片,講好革命故事,傳承紅色基因。目前,“三個百集”選題名單已經確定,相關工作正在抓緊推進。

  摸清革命文物資源家底,公布全國革命文物名錄,發布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白皮書均被列上日程。同時,依托革命文物場所,將開展百年黨史教育主題活動,構建黨性教育的“紅色矩陣”﹔組織百年黨史文物、文獻、檔案、史料的社會征集活動。國家文物局表示,歡迎革命先輩后代和社會人士提供信息、參與捐贈。

(責編:邱宇哲、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