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劃定3040平方公裡永久基本農田

楊少明

2020年07月02日07:50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大連劃定3040平方公裡 永久基本農田

大連市嚴格貫徹落實國家、省的耕地保護制度。截至目前,已劃定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3040平方公裡。

按照自然資源部要求,大連市認真落實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將優質耕地劃入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建立了永久基本農田數據庫,對已劃定的永久基本農田實行特殊保護政策,除國家規定重大建設項目允許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外,一般建設項目嚴禁佔用永久基本農田。

為堅持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節約用地制度,提高重大建設項目用地審查報批效率,做到保質保量完成永久基本農田補劃任務,大連市組織各涉農縣(市)區、先導區,將永久基本農田以外其他質量較好的耕地劃入永久基本農田儲備區,編制永久基本農田儲備區劃定方案,完成永久基本農田儲備區劃定。

大連市還開展年度耕地質量等別更新評價與監測工作,並將更新評價成果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嚴格審查佔用耕地的等級和性質,對建設佔用耕地嚴格堅持“佔一補一、佔優補優、佔水田補水田”原則,實現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確保耕地數量不減少、耕地質量不降低。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