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增長極 沈陽在每個中心鎮建設一個工業園區

金曉玲

2020年07月02日07:49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打造發展縣域經濟的支點和新增長極

記者7月1日獲悉,沈陽市出台《關於加快中心鎮建設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3年內每年籌措1億元資金,用於中心鎮基礎設施建設。著力促進中心鎮資源集約、產業集聚、人口集中、產城融合發展,更好地發揮輻射帶動作用,打造發展縣域經濟的支點和新增長極。

沈陽市把中心鎮建設作為實施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提出以建設小城市和縣域副中心為目標,做大經濟總量、做強主導產業、擴大人口規模,中心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接近或基本達到小城市水平,推動中心鎮在鄉村振興中發揮重要作用。到2022年,全市推進2個重點鎮建設小城市,推進4個鎮建設區域中心鎮,中心鎮數量達到6個﹔到2025年,推進6個鎮建設小城市,再梯次推進4個鎮建設區域中心鎮。

圍繞以上目標,沈陽市在遼中區、新民市、法庫縣、康平縣分區域推進中心鎮建設。遼中區選擇集約、生態、協同發展路徑,推進茨榆坨街道、楊士崗鎮建設中心鎮﹔新民市選擇產業主導的發展路徑,推進胡台鎮、興隆堡鎮、前當堡鎮建設中心鎮﹔法庫縣選擇做強特色產業園區和產城融合的發展路徑,推進十間房鎮、依牛堡鎮建設中心鎮﹔康平縣選擇生態型的發展路徑,推進張強鎮、小城子鎮、郝官屯鎮建設中心鎮。渾南區、於洪區、沈北新區、蘇家屯區等涉農地區,依托城市基礎,以重要功能節點為核心,建設小城市,引領沈陽中心鎮建設邁向高水平。

為加快推進中心鎮建設,沈陽市計劃在每個中心鎮建設1個工業園區,並納入全市“飛地園區”范圍,享受相關政策﹔市政府將整合分散在相關部門的資金,重點支持工業園區、重點產業項目配套、公共服務配套等基礎設施建設,鼓勵民間資本投資舊廠、舊房改造,投資農村新居住點﹔實行中心鎮建設投入獎補,從今年起連續支持3年﹔實施“標准地”改革,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開展舊房、舊村、舊廠改造,對建設用地指標實行重點保障﹔推進市級部門力量下沉,向中心鎮下派“科技特派團”等,促進資源要素向中心鎮集聚。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