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直腸癌篩查要“對號入座”

樊華 遲敬

2020年07月01日16:45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結直腸癌篩查要“對號入座”

“夏季,很多人都喜歡吃點燒烤、喝點涼啤酒,有些人就會出現反復腹瀉的現象,大部分人對此可能並不在意,認為是夏季容易發生的普通腸炎。”6月28日,沈陽市第十人民醫院消化內科主任王冬俠提醒,如果經常發生輕度腹瀉,甚至伴有腹脹、腹痛、便血,就要引起重視了,結直腸癌篩查要“對號入座”。

結腸癌早期表現並不典型

王冬俠稱,結腸癌的早期表現並不典型,有些是排便習慣改變,有些是慢性腹瀉或者便秘、便秘與腹瀉交替出現、大便變細、粘液便或間斷血便等,還有些表現為腹脹和消化不良。而有些結腸息肉甚至沒有症狀。有些結腸晚期腫瘤會導致腸梗阻,出現明顯的腹脹、腹痛、不排便等。

要排除腸道隱匿的疾病,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到醫院做一個結腸鏡檢查。結腸鏡檢查不僅可以直觀地發現炎症性腸病、缺血性腸病等,還可以發現早期結腸癌及大腸息肉等癌前病變。

結直腸癌的發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一般從息肉再到上皮內瘤變再到癌變。從息肉發展成結直腸癌后,也會經歷幾個階段。所以,結直腸癌越早發現,治療效果越好。早癌有效治療后5年生存率在90%以上,而晚期患者5年生存率不到10%。

不要因為害怕拒絕腸鏡檢查

“所有超過50歲的人都應該做一次結腸鏡檢查,部分高危人群則應將篩查的年齡提前至40歲。”王冬俠稱,結直腸癌篩查首先要“對號入座”,看自己屬於一般人群、高危人群還是遺傳性高危人群。

一般人群應從50歲開始篩查結直腸癌。也就是說,50歲以上的人,無論男女、無論是否有症狀、無論是否有危險因素,都應做一次結腸鏡檢查。

高危人群包括:有結腸炎性疾病史﹔有長期慢性腹瀉、慢性便秘、粘液血便史﹔慢性闌尾炎或闌尾切除術后、膽道疾病、糖尿病﹔有下腹部放療史、結腸息肉病史。遺傳性高危人群指有結直腸癌家族史者。這些高危人群應從40歲開始定期篩查結直腸癌。

但是很多人提起胃腸鏡檢查,都會十分抗拒。“千萬不要因為害怕、怕麻煩等理由拒絕結腸鏡檢查,一時的不在意可能讓你錯失最佳治療時間。” 王冬俠稱。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