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病“吃貨”最易犯!十招教你遠離痛風

李響

2020年07月01日16:4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原標題:這病“吃貨”最易犯!十招教你遠離痛風

酷夏來臨,約上三五好友一起吃燒烤喝啤酒,成為許多人炎炎夏日裡的最佳選擇。但高尿酸血症與痛風,也常常是與這份快樂相伴而來的煩惱。那麼,為什麼有人會出現高尿酸血症與痛風呢?

高尿酸血症和痛風是長期嘌呤代謝障礙、血尿酸增高引起組織損傷的一組疾病。高嘌呤飲食會使腸道吸收嘌呤增加,使細胞外液尿酸濃度迅速發生變化,誘發痛風性關節炎急性發作。治療上是通過攝入低嘌呤膳食和藥物治療,控制痛風急性發作,阻止病情加重和發展,防止並發症。

日常生活中,堅持做到以下幾點,可以有效避免高尿酸血症與痛風的發作:

① 限制嘌呤。痛風患者需長期控制嘌呤攝入量,急性發作時嚴格控制,緩解期適當放寬。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有動物內臟、沙丁魚、鳳尾魚、小蝦、扁豆、黃豆、濃肉湯及菌藻類等。

② 限制全天攝入食物的總量。結合每個人的身高、體重、體力活動情況確定合適的飲食量。

③ 保持理想體重。由於痛風與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症等關系密切,因此需降低體重,限制能量供給,但減重不宜過快,否則易誘發痛風急性發作,應循序漸進。

④ 蛋白質適量,以植物蛋白為主。動物蛋白每日可選用牛奶半斤、雞蛋1個、少量雞肉和瘦肉,煮沸棄湯后食用。不可用內臟類和大量海產品。

⑤ 限制脂肪。每天烹調油20~30克,清淡少油。忌食煎炸食品、肥肉、魚子、蟹黃等高脂肪食物。

⑥ 主食不能太少。每日6~8兩,不可食用蜂蜜,影響尿酸排泄。

⑦ 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要充足,多食用蔬菜類。

⑧ 多喝水,每天液體量在2000ml~3000ml。食用含水分多的蔬菜和水果,以促進尿酸排出。

⑨ 禁酒,禁用強烈的香料及辛辣調味品。咖啡和茶葉可適當選用。

⑩ 外傷、喝酒、感染、手術、暴飲暴食、藥物(如阿司匹林類藥物) 、飢餓、放射線治療等可誘發痛風發作,應盡量避免。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主任營養師李響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