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6招讓你安心食用水產品

2020年07月01日15:34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疫情期間,6招讓你安心食用水產品

編者按:夏季是水產品大量上市的季節,各種美味的魚、蝦、蟹等可供人們選擇。那麼在疫情期間,如何安全食用水產品呢?

水產品的營養價值

水產品富含優質蛋白質、脂類、維生素和礦物質。蛋白質含量為15%-22%﹔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較低約1.5%﹔脂肪含量為1%-10%﹔含有一定數量的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B1、維生素B2和煙酸﹔礦物質中以硒、鋅和碘的含量較高。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成人每天平均攝入水產品40-75g。

尚未發現食用水產品經消化道感染的証據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表示,目前尚未發現通過食用食物,包括海鮮產品經消化道感染的証據。

馮錄召介紹稱,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傳播感染的主要途徑還是近距離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在相對封閉的環境內,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的氣溶膠,也可能發生氣溶膠的傳播風險,沒有証據証明其他途徑的傳播。

北京疾控中心提醒:安全食用水產品注意6個細節

選購時

到正規的超市或市場選購分裝好的生鮮產品,衛生監管、日常消毒等措施更到位,更安全。購買時觀察其色澤是否正常、組織狀態和肌肉是否緊密有彈性,再聞氣味是否正常。

清洗加工時

家庭應該准備專門清洗生食品的容器(盆),用流動的清潔水進行清洗。處理生的食物也要有專用的設備和用具,例如刀具和砧板﹔切完生食后,要及時清洗、消毒砧板等工具,並使用肥皂和流動水洗手至少20秒。生熟分開的目的是避免生的食物上攜帶的致病菌污染到直接入口的食物,引起食源性疾病。

烹調時

加工烹調應做到燒熟煮透。燒熟煮透的一般原則是開鍋后,再保持10-15分鐘。在食用螺螄、貝殼、螃蟹等水產品時,盡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鹽腌后直接食用的方法。

就餐時

兩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時,要記得使用公筷、公勺,減少交叉感染,降低傳染性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發生。外出就餐時如果能帶上自己的餐具更好。

儲存時

未加工的水產品,最好先分割成小塊、單獨包裝,包裝袋要完整無破損,在包裝上注明日期,放置冰箱冷凍室保存,保持-18℃以下,不要存放過長時間。因為冷凍食品雖然可以在-18℃保存半年以上,但其風味口感都會變差,營養價值也會下降。另外,生、熟食物在冰箱中要分層存放。

再加熱時

未食用完(已經烹調熟)的水產品,請放置冰箱冷藏室保存,保持0-4℃,盡早食用。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熱,中心溫度要達到70℃以上。

做到以上這些,就可以安心享用營養又美味的水產品了。

小貼士:買菜及烹飪時遵循世衛組織食品安全五大要點

保持清潔

“飯前便后要洗手”我們從小就知道了,除此以外,在做飯前和做飯過程中也要洗手,尤其是在生熟食品交叉處理過程中或者接打電話以后。

注意保持廚房的衛生清潔,比如餐具、筷子籠、刀具和砧板,尤其是抹布,要經常清洗和消毒,切莫成為廚房的污染源。

生熟分開

這裡的“生”指的是還需要進行加熱處理的原材料,比如生肉、生海鮮。“熟”就是直接入口的食品。

生熟分開就是避免生的食品上攜帶的致病菌污染到直接入口的食品,引起食源性疾病。要特別注意加工生熟食品的用具也要分開,例如刀具、砧板等。

燒熟煮透

燒熟煮透的一般原則是開鍋后,再保持10-15分鐘,如果是大塊肉,比如整雞,時間還要更長一點。

在食用螺螄、貝殼、螃蟹等水產品時,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鹽腌后直接食用的方法是不安全的,尤其是孕婦、兒童、老人等免疫力低下人群盡量避免生食的飲食方式。

在安全的溫度下保存食物

絕大多數微生物喜歡室溫的環境,高於70℃,或者低於4℃就很難存活。夏季,熟食在室溫下存放的時間不宜超過2個小時,讓食物冷卻放入冰箱內保存。

但冰箱不是保險箱,有些嗜冷菌如單增李斯特菌、小腸結腸炎耶爾森菌等可以生長,所以冰箱取出的食物要徹底加熱或清洗干淨后再食用。

使用安全的水和食品原料

要到正規超市或市場購買食品、購買食品要注意生產日期、保質期、儲存條件等食品標簽內容。

不食用超過保質期的食物,若罐裝食物包裝鼓起或者變形,堅決不食用。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