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人看病、買藥 無需再帶社保卡了

2020年07月01日08:03  來源:沈陽晚報
 
原標題:沈陽人看病、買藥 無需再帶社保卡了

6月30日,沈陽市醫療保障局宣布,沈陽市作為遼寧首批醫保電子憑証試點城市之一,從當日起,醫保電子憑証在全市17家定點醫院和707家定點藥店正式上線,沈陽醫保參保者可通過電子憑証享受各類在線醫療保障服務。也就是說,今后看病、買藥無需隨身攜帶社保卡,隻需出示手機裡的醫保二維碼就可以進行醫保支付。

什麼是醫保電子憑証?市醫療保障局解釋稱,醫保電子憑証由國家醫保信息平台統一激活,是基於醫保基礎信息庫為參保人員生成的醫保身份識別電子介質。參保人員激活后,即可通過電子憑証享受各類在線醫療保障服務,包括醫保業務辦理、醫保賬戶查詢、醫保就診和購藥支付等。

與實體卡或其他電子卡相比,醫保電子憑証更為方便快捷,應用豐富且全國通用,使用上安全可靠。而且,醫保電子憑証不依托於實體卡,參保人員可通過指定渠道自助進行人臉識別認証后激活使用,不需要到醫保經辦機構窗口辦理領取和激活業務。

如果激活醫保電子憑証,原有的社保卡還可以用嗎?對此,市醫療保障局表示,激活醫保電子憑証后,參保者可以繼續使用社保卡就醫購藥,社保卡原有功能不會受到任何影響。醫保電子憑証應用只是增加了參保人員不持卡看病買藥的方式,可以避免因丟失社保卡帶來的補辦手續的麻煩。

熱點聚焦

問題一:如何領取醫保電子憑証?

答:醫保電子憑証不依托於實體卡,參保人員可通過國家醫保App、沈陽智慧醫保App、微信、支付寶或國家醫保局授權的銀行App等第三方渠道,自助進行人臉識別認証后激活使用。

以沈陽智慧醫保App為例:首先下載“沈陽智慧醫保App”,在“我的”選項選擇“注冊”,按提示激活醫保電子憑証。已經注冊使用沈陽智慧醫保App的參保人,登錄后系統會自動提示激活醫保電子憑証,隻需按提示進行人臉識別就可以領取到個人醫保電子憑証。

問題二:未激活醫保電子憑証

還能使用原來的社保卡嗎?

答:仍然可以使用社保卡正常就醫購藥。對於所有參保人員來說,不管是否激活醫保電子憑証,都不會影響社保卡的使用。醫保電子憑証最大的特點就是方便、快捷,如果老年人可以使用智能手機,建議在家人或醫院、藥店工作人員的幫助下,激活醫保電子憑証,這樣以后就醫購藥就不用隨身攜帶社保卡了,不僅安全方便,還能避免卡片丟失或損壞。

首批醫保電子憑証試點醫藥機構名單

1 中國人民解放軍北部戰區總醫院

2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3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

4 遼寧省金秋醫院

5 遼寧省人民醫院

6 遼寧省腫瘤醫院

7 遼寧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

8 沈陽市第四人民醫院

9 沈陽市兒童醫院

10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

11 中一東北國際醫院(有限公司)

12 遼寧中醫嘉和醫院(有限公司)

13 沈陽七三九醫院

14 沈陽興齊眼科醫院(有限公司)

15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大東醫院

16 遼寧隆合生血液淨化集團

17 沈陽市蘇家屯區工人醫院

記者丁寧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