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下多個“首次” 遼寧按下冰雪運動發展“加速鍵”

2020年06月30日15:09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6月30日電(湯龍)近期,遼寧省出台了《關於加快推進冰雪運動發展的實施意見》,這是遼寧以省政府層面發布的首個全面促進冰雪運動發展的規范性文件,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切入點,不僅涵蓋了冰雪運動所包含的競技冰雪、群眾冰雪、青少年冰雪、冰雪產業、冰雪設施建設各個領域,而且從頂層設計和貫徹落實兩個層面提出了明確的目標、各項任務和具體要求。

在6月30日遼寧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發布會上,遼寧省體育局副局長周鐵民對《實施意見》進行了解讀。這份規范性文件創造了多個“首次”——首次明確了我省北京冬奧會的參賽任務指標,首次提出全面推進冰雪運動體制機制改革,首次提出打造“冰雪遼寧”主題的立體式活動體系,首次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冰雪運動場館設施建設運營,首次將冰雪進校園寫入政府文件,首次提出培育遼寧東部冰雪產業聚集區,首次將沈陽、撫順冰雪訓練中心建設列入規劃,首次提出增加冰雪運動投入,設立冰雪運動發展專項基金……

由於遼寧冰雪運動起步晚、基礎差、底子薄,長期落后、全面落后,與體育強省的要求還有不小的差距。同時,遼寧人民愛運動、會運動、擅運動,喜歡並熱衷參加各項體育健身活動,加快冰雪運動普及與發展的呼聲十分強烈。此次出台《實施意見》既是著眼於冬季運動項目發展戰略布局的需要,又是遼寧競技體育改革發展搶抓機遇、補齊短板的需要,更是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冰雪運動健身需求,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關切和期盼。

周鐵民表示,遼寧省的滑雪場面臨的問題不是增擴容量,而是要改善質量、培育潛在滑雪消費人群。按照全國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預期,遼寧省未來將有100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所以還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目前,全國擁有各類滑雪場770家,遼寧省滑雪場數量在全國排名第9位,但缺少像黑龍江亞布力、長白山萬達、北京萬龍等大型的、能夠舉辦國內外重大賽事或度假式、目的地式的滑雪場。近年來,遼寧以建設冰雪大省為目標,通過與北京、河北知名冰雪企業合作,著手建設了撫順清原聚隆滑雪場、本溪花溪沐雲山滑雪場,共規劃了近50條雪道。

目前,雲山滑雪場一期工程已建設完畢,開始投入運營﹔聚隆滑雪場一期工程正在建設之中,准備今年雪季開始營業。兩個工程建成后,將很大程度上彌補在大型、高端滑雪場地方面的不足,借此拉動全省冰雪經濟的發展。

此外,冰雪產業在遼寧省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完善和提高體育公共服務供給、拉動體育旅游與消費等方面發揮了較大作用,成為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新亮點。以冰雪產業為突破口,大力發展遼寧體育產業,不斷擴大冰雪運動制造業規模和服務供給,擴大體育消費,積極培育市場主體,實施品牌與規模化戰略,全力推動“冰雪產業+旅游”等多產業融合發展,全力打造遼寧省經濟新增長點,為遼寧振興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