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頭上飄落的“雪花” 別隻會用去屑洗發水這一招

2020年06月30日15:4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對付頭上飄落的“雪花” 別隻會用去屑洗發水這一招

痒痒痒,頭皮痒起來真要命。生活中很多人在出現頭痒、頭皮屑多的時候,大多數都會自行選購去頭皮屑的洗發水。可是琳琅滿目的去頭皮屑洗發水,也有讓人不省心的時候。

日前,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布的《關於化妝品抽樣檢驗信息的通告》顯示,標示生產企業為聯合利華(中國)有限公司的清揚去屑洗發露產品不合格,原因在於其未檢出標簽標識的去屑劑:吡羅克酮乙醇胺鹽。

去屑洗發露為何需添加吡羅克酮乙醇胺鹽?它有何作用?“吡羅克酮乙醇胺鹽是一種化學成分,具有殺菌去屑止痒功能。”廣東省中醫院皮膚科主任、主任醫師李紅毅表示,但並不提倡長期使用含有這些成分的去頭皮屑洗發水。

頭皮屑多因生態平衡遭到破壞

“頭皮屑是人體頭部表皮細胞新陳代謝的產物,它產生的根源在於頭皮生態平衡遭到破壞。”李紅毅介紹說。

健康的頭皮生態環境主要由油脂、菌群、代謝平衡三者共同維持。一旦頭皮油脂分泌失衡,頭皮就會變得油膩﹔一旦頭皮菌群環境失衡,有害菌大量滋生,就會出現頭痒現象﹔而頭皮角質層代謝過快,脫落就形成頭皮屑。

“根據頭皮屑產生的多少,可分為生理性頭屑和病理性頭屑。”李紅毅進一步介紹說,生理性頭屑與皮脂分泌有一定的關系,通常見不到明顯的脫屑。病理性頭屑則跟疾病相關,比方說頭部濕疹、脂溢性皮炎、馬拉色菌感染、細菌感染等,因為微生物、真菌等超過應有的正常量,以及皮脂腺活動能力增強,都會導致頭皮屑的增多。

頭皮屑多,有可能是被哪種疾病“盯上”呢?“首先是過敏性疾病,如小兒的特異性皮炎,除了全身的皮膚發紅外,頭皮也發紅,炎症消退后頭皮就會產生鱗屑。脂溢性皮炎也是比較常見的。另外要注意的是俗稱‘牛皮癬’的銀屑病,有些患者身上沒有明顯症狀,隻表現在頭皮上,稱之為頭部銀屑病。”因此,李紅毅建議,一旦出現肉眼可見、較多的頭皮屑,應先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排除是否是真菌感染,或者是身體相關疾病,以對症治療。

沒症狀不用更不能長期用

目前市面上的去屑產品常用的抗菌物質有:酮康唑、甘寶素、氯咪巴唑、吡啶硫酮鋅、吡羅克酮乙醇胺鹽等,大多數的去屑功效是通過洗發水裡添加這些抗菌成分來實現的。

上述所提到的吡羅克酮乙醇胺鹽能有效抑菌、分解過氧化物,減少由過氧化產物給頭皮帶來的刺激,抗氧化性能好。吡羅克酮乙醇胺鹽從根本上阻斷了頭屑產生的外部渠道,從而有效地根治頭屑頭痒。它主要用於止痒去屑調理型洗發、護發香波,也可用於抗菌香皂、沐浴露、藥物牙膏、嗽口液等。

但李紅毅說,不提倡長期使用含有這類成分的去頭皮屑洗發水。“皮膚的表面有正常的菌群維護生態環境,長期使用具有殺菌作用的洗發水,可能殺掉了某種菌,但另外的菌卻得以過度增長,從而導致其他的疾病。”她說,“當出現頭痒這些症狀時,可以使用去屑洗發水﹔沒有症狀的時候,暫時不要用,更不要長期使用。”

頭皮健康需要科學維護

“頭皮屑屬於皮膚病范疇,它同樣需要科學、健康的管理。隻有頭皮處於健康狀態,頭皮屑才能去無蹤,頭發才不會油膩。”李紅毅為如何擁有健康的頭皮支招,她說,要提高頭皮護理意識,頭痒、頭皮屑過多的時候,要及時查明是因為生理性還是病理性引起的﹔同時,要科學地維護頭皮健康。

最近幾年,社會上興起了一股手工制作純中藥洗發水的熱潮,不少手工達人都在用皂角、何首烏、無患子等天然中草藥熬制洗發水。對此,李紅毅表示,中藥中確實有很多對頭皮健康有益的藥物。

“很多中藥都有廣泛的頭皮護理作用,比如金銀花、菊花,具有清熱解毒的作用,同時現代研究顯示它們具有殺滅細菌、真菌的作用。因此,市場上無論是手工制作的,還是商場裡售賣的本草洗頭水,多多少少都增添了一些中藥成分進去。”李紅毅表示,在洗發水的生產制作中,還有很多對去頭皮屑有用的中藥可以挖掘並科學添加。

李紅毅說,要保持頭皮健康不生病,還需注意調節自己的生活規律,避免長期熬夜、食用油炸辛辣等食物,減少使用去頭皮屑洗發水的頻率,從而保護頭皮自身的平衡,抑制頭皮微生物的過度繁殖。(記者 葉 青 通訊員 宋莉萍)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