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毒偵探”如何工作——透視北京疫情流調三大焦點

涂銘、邰思聰、烏夢達、俠克

2020年06月30日16: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看“病毒偵探”如何工作——透視北京疫情流調三大焦點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題:看“病毒偵探”如何工作——透視北京疫情流調三大焦點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自6月11日北京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截至29日,北京已報告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25例。當前,流行病學調查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新華社記者採訪北京市疾控中心,並跟隨北京市豐台區疾控中心基層流調隊員體驗全流程流調工作,揭開“病毒偵探”們工作的神秘面紗,解答公眾關切的焦點問題。

  焦點一:和病毒傳播“賽跑”,流調都查什麼?

  流調,是流行病學調查的簡稱,在傳染病防控工作中十分重要,是新冠肺炎病例早發現的核心環節。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密切接觸者管理方案(第四版)》,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包括共同居住、學習、工作人員,診療、護理、探視病例的醫護人員、家屬等,乘坐同一交通工具並有近距離接觸人員。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現場流調組成員竇相峰告訴記者,在發現首例確診病例后,流調人員迅速對其活動軌跡進行調查,48小時內便確定了重點人群並採取相應防控措施,防止病毒進一步擴散。

  日前,記者跟隨北京市豐台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現場流調組隊員體驗了全流程流調工作。

  現場流調組組長楊霄星介紹,當前豐台區疾控中心流調小組由26個小組共74人組成,在收到醫療機構反饋的患者診斷信息和專家會診意見或第三方檢測機構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的通知后,流調人員就需整裝出發,趕赴患者所在醫療機構,開始緊張的流調工作。

  提前了解患者基本信息、與醫生溝通、穿好防護服……“我們通常都是兩人組成流調組,另一人在隔離區外負責接應以及消殺。”流調組隊員李若曦告訴記者,流調人員需要與患者及其家屬溝通患者入院前14天的活動軌跡,是否存在密切接觸者。在出現記憶模糊的地方,他們還通過查找手機消費記錄、與患者家屬進行信息交叉比對等方式,盡可能還原活動軌跡,為病毒溯源工作提供更好的數據保障。

  記者看到,在院區消殺返回疾控中心后,流調隊員馬上開始書寫流調報告,盡快將患者的活動軌跡梳理清楚。流調報告完成時,已是深夜,隊員們抓緊一切空檔時間休息。因為,下一次任務隨時可能到來。

  焦點二:病毒聚集地為何會是新發地?

  截至29日,北京市已累計報告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25例。其中,年齡最小的1歲多,最大的86歲。從目前公布的患者信息來看,大部分確診患者在新發地市場或者周邊工作。除了新發地市場及周邊人員外,還有超四分之一的確診患者有過新發地市場出入史。

  北京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專班現場工作組二組組長翟曙光表示,由於本次確診的首例病例“西城大爺”唐某某在發病前去過新發地市場綜合交易大廳的負一層,所以採樣隊員很快對地下一層進行了環境採樣,在環境中發現了病毒。

  竇相峰表示,在對新發地市場綜合交易大廳負一層進行環境流調時,他們發現大廳佔地約1800平方米,通風條件較差,人員密集,如果防護措施不到位,就給病毒擴散制造絕佳條件。

  6月26日,中國疾控中心公布《2020年6月北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進展》,排除了動物病毒外溢和武漢流行毒株導致此次疫情的可能性。疫情在新發地批發市場的傳染模式,推測主要為人與人之間直接接觸傳播和/或經物品表面污染的間接接觸傳播。

  北京市衛健委主任雷海潮表示,目前新發地市場的牛羊肉綜合交易大廳仍然是高風險的點位,6月13日凌晨關閉至今,時間還不夠一個最長的潛伏期,圍繞著新發地方向的疫情防控工作,還絲毫不能夠鬆懈。

  中國疾控中心報告認為,北京開展大規模人群檢測結果提示,與新發地市場無關的人群感染率極低。在北京已經加強監測和強力擴大社交距離的防控措施下,疫情進一步傳播風險較低。

  也有公眾擔心,有餐館的工作人員確診,去餐廳吃飯或者點外賣是否安全?

  北京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王洪存表示,目前北京市餐飲企業暫停舉辦婚宴、酒席等群體性聚餐活動,控制人流密度,防止人群聚集,嚴格落實戴口罩、測體溫、消殺通風、核驗健康寶及掃碼登記等措施。北京市已實施包括餐飲業等生活性服務業人員全員核酸檢測,持檢測陰性証明后方可上崗﹔在食材方面,各大商超和市場已經全面下架新發地市場食品。

  焦點三:出現無新發地經歷確診病例意味著什麼?

  據通報,6月21日海澱區田村路街道新增的2例確診病例是一對夫妻,兩人活動軌跡中均無新發地。

  海澱區疾控中心介紹,兩名確診病例沒有去過新發地、玉泉東這些批發市場,也沒有接觸過已知的新冠肺炎患者,通過大量流調發現,兩名確診病例12日曾到位於永定路70號院的公共衛生間上廁所,恰巧這個樓之前出現了確診病例。在永定路70號院的環境採樣中,也發現核酸檢測是陽性。流調人員推測,二人可能在公廁感染了新冠病毒。

  據介紹,流調人員經過調查,從新發地商戶關聯到了與之密切接觸的玉泉東市場商戶,再關聯到玉泉東市場商戶居住的永定路70號院,最終關聯到去這裡上衛生間的2例確診病例。

  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咨詢委員會專家吳浩表示,流調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對於沒有新發地市場直接接觸史的病例,公眾不必過於恐慌,目前隻能說有少量散在病例,根據目前証據還沒有出現社區擴散性傳播,相關專業部門正在開展流調,並對相關密接者及風險人群管控,阻斷傳播鏈。

  同時,吳浩也表示,有個別病例與新發地市場的關聯不大,要高度警惕,進行病毒測序,對散發病例進行溯源調查,但個別散發案例不代表會出現新的聚集性暴發疫情。

  數據顯示,從24日到29日的近六日,北京新增確診病例分別為13例、11例、17例、14例、7例和7例,未出現確診病例明顯上漲的跡象。(記者:涂銘、邰思聰、烏夢達、俠克)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