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堅決防止因疫情造成新的輟學

胡浩

2020年06月30日16:0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教育部:堅決防止因疫情造成新的輟學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記者胡浩)記者29日從教育部獲悉,教育部等十部門近日聯合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控輟保學工作 健全義務教育有保障長效機制的若干意見》強調,要確保除身體原因不具備學習條件外,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不失學輟學,確保2020年全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堅決防止因疫情造成新的輟學。

  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是教育脫貧攻堅戰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是“兩不愁三保障”的底線目標之一,事關脫貧攻堅的成效和全面小康的成色。意見要求全面梳理已復學和仍輟學學生情況,一人一案制定工作方案,繼續加大勸返力度,確保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輟學學生今年秋季學期全部應返盡返。

  對於因學習困難、外出打工、早婚早育、信教等輟學的情況,意見要求突出工作重點,切實解決問題。對學習困難輟學學生,要建立學有困難學生幫扶制度,有針對性地制定教學計劃,通過插班、單獨編班、普職融合等多種方式做好教育安置工作﹔對外出打工輟學學生,會同相關部門建立協作勸返機制,及時相互通報信息,嚴厲打擊使用童工違法犯罪行為﹔對早婚早育輟學學生,要在嚴格禁止、依法依規處罰的基礎上,認真做好這類適齡兒童少年的勸返復學工作,給予特殊關懷﹔對因信教而輟學學生,嚴格落實憲法和法律相關規定,嚴禁利用宗教妨礙國家教育制度的實施,會同有關部門依法依規共同做好勸返復學工作。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