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如何做合格黨員?習近平強調這些“標配”

鄧志慧 鐘焯

2020年06月30日15:25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原標題:新時代如何做合格黨員?習近平強調這些“標配”

  7月1日,中國共產黨將迎來九十九歲的生日。九十九年崢嶸歲月,九十九載光輝歷程。我們黨逐步發展壯大為有著90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黨,是一個在14億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來體現,黨的執政使命要靠千千萬萬黨員卓有成效的工作來完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不同場合言傳身教,多層面闡述了共產黨員如何加強黨性。如何做一名新時代的合格黨員?聽聽總書記怎麼說。

  講政治,有信念

  2017年2月13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方案中將“講政治,有信念”作為“做合格黨員”的首要要求。習近平在考察、指示、講話中頻頻強調黨員干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2017年2月13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這樣強調“講政治”的重要意義:“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

  講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習近平給出具體的行動指南——“講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講黨性,在思想政治上講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在行動實踐上講維護黨中央權威、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2020年4月20日,習近平在陝西考察聽取陝西省吸取秦嶺北麓違建別墅問題教訓、抓好生態保護等工作匯報時的講話中又一次要求要把講政治落實到具體行動中,“要自覺講政治,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行動上,不能隻停留在口號上。”

  “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革命理想高於天。沒有遠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離開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習近平多次強調堅定理想信念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而如何衡量一名黨員是否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習近平給出了客觀標准,要看他能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奮工作、廉潔奉公,能否為理想而奮不顧身去拼搏、去奮斗、去獻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講規矩、有紀律

  2015年1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打鐵還需自身硬。”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習近平反復強調規矩意識,高度重視黨的紀律建設,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講規矩、有紀律”。

  2012年12月4日,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成為各級黨員干部遵循的常態標准。十八大以來,黨內法規制定步伐明顯加快,先后制定和修訂了180多部中央黨內法規,出台了一批標志性、關鍵性、基礎性法規制度,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基本建立,總體上實現了有規可依。在黨章的指引下,黨內規矩、紀律不斷完善,進而增強制度執行力是關鍵。

  2014年1月14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制定紀律就是要執行的。“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講的就是這個道理。黨的規矩,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必須遵照執行,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級黨組織要敢抓敢管,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2015年1月13日,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界定了黨的規矩范疇——“其一,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也是總規矩。其二,黨的紀律是剛性約束,政治紀律更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其三,國家法律是黨員、干部必須遵守的規矩,法律是黨領導人民制定的,全黨必須模范執行。其四,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

  “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中再度強調。

  講道德、有品行

  2014年5月9日下午,習近平在河南省尉氏縣張市鎮同鎮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談。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黨員作為時代的先鋒模范,理應是優良道德品行的踐行者、普通大眾的道德標杆。在新時代,共產黨人隻有注重傳承黨的優良作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美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才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

  “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干部一定要講修養、講道德、講廉恥,追求積極向上的生活情趣,養成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做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2014年1月,在內蒙古自治區調研時對黨員的道德修養作出要求。

  2014年5月,習近平在河南考察時強調,“面對紛繁復雜的社會現實,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務必把加強道德修養作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課,自覺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老老實實向人民群眾學習,時時處處見賢思齊,以嚴格標准加強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贏得人心、贏得事業成就。”

  2018年11月26日,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第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嚴把德才標准。德才兼備,方堪重任。我們黨歷來強調德才兼備,並強調以德為先。德包括政治品德、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等,干部在這些方面都要過硬,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過得硬。

  講奉獻、有作為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南省蘭考縣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圖為3月17日,習近平在東壩頭鄉張庄村看望85歲老人張景枝。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黨員“講奉獻、有作為”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是共產黨員應有的政治品格,也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重要體現。習近平頻頻點贊那些工作中堅守初心、甘於奉獻、敢於擔當、不懈奮斗的黨員干部,號召全黨向之學習。

  2014年3月,習近平在河南蘭考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強調:“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要重點學習弘揚焦裕祿的公仆情懷、求實作風、奮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要見賢思齊,組織黨員、干部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來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干部。”

  “我們共產黨人講奉獻,就要有一顆為黨為人民矢志奮斗的心,有了這顆心,就會‘痛並快樂著’,再怎麼艱苦也是美的、再怎麼付出也是甜的,就不會患得患失。這才是符合黨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獻。”2014年5月8日,習近平在同中央辦公廳各單位班子成員和干部職工代表座談時勉勵黨員干部要有為黨為人民矢志奮斗的心。

  2015年3月,習近平對鄒碧華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鄒碧華同志是新時期公正為民的好法官、敢於擔當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踐行黨的宗旨、捍衛公平正義,特別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生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

  2017年4月,習近平對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廖俊波同志任職期間,牢記黨的囑托,盡心盡責,帶領當地干部群眾扑下身子、苦干實干,以實際行動體現了對黨忠誠、心系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無愧於“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的稱號。廣大黨員、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學習,不忘初心、扎實工作、廉潔奉公,身體力行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和群眾中去,真心實意為人民造福。

  2019年6月,習近平對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黃文秀同志研究生畢業后,放棄大城市的工作機會,毅然回到家鄉,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用美好青春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廣大黨員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黃文秀同志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你們青年人同在一線英勇奮戰的廣大疫情防控人員一道,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廣大青年用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2020年3月,習近平在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的回信中充分肯定他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的奉獻與擔當。

  使命呼喚擔當,榜樣引領時代。我們每一位共產黨員都應握緊榜樣的“接力棒”,將“講奉獻、有作為”作為自己人生的底色,落實到工作與行動中,凝心聚力譜華章,意氣風發向未來。

  (文中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網)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