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錯消毒劑可能會中毒 這些知識關乎健康

尚志文、遲敬

2020年06月30日15:50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消毒劑該咋用?這些知識關乎健康

工作人員在為市民講解如何使用消毒產品。 李浩攝

疫情之下,消毒劑成為日常生活的必備物品。普通市民家中應該選擇哪種消毒劑?是不是濃度越高效果越好?沈陽市衛生健康監督中心產品衛生科科長那治洲提醒市民,購買消毒劑時,一定要看清消毒劑是否符合國家衛生要求,不同類別的消毒劑不能混用。

買消毒劑看好這些“指標”

那治洲表示,人們日常使用的消毒劑產品主要包括84液(次氯酸鈉)、次氯酸、葡萄糖酸氯己定、75%乙醇、二氧化氯等。個人購買少量消毒劑,建議大家到正規的藥房、超市購買。

在挑選消毒劑時,主要應看消毒劑最小銷售包裝上的標簽和說明書,產品標簽應查看以下內容:

一是產品名稱﹔二是生產企業名稱和地址(進口產品要標注原產國或地區名稱)﹔三是生產企業衛生許可証號﹔四是主要有效成分及其含量﹔五是生產日期和有效期(生產批號和限期使用日期)。

84消毒液適合公共場所

那治洲介紹,市民家裡並不需要每天進行多次消毒。在消毒劑的選擇上要和公共場所進行區分。“公共場所主要用84消毒液消毒,因為價格低廉,比較適合大空間、大范圍使用。家庭比較適用75%的乙醇和次氯酸消毒劑,成本相對高,但更適合小空間,刺激性較小。”

那治洲提醒:“任何一種消毒劑都有使用范圍和使用說明,需要根據說明適當選擇。”

消毒劑用不好可能中毒

是不是濃度越高,效果越好?那治洲表示,消毒劑必須按照標簽說明書去配比。“值得注意的是,消毒劑千萬不能混用。尤其像84消毒液這樣的消毒劑,使用不當甚至能中毒。”

記者了解到,衛生監督執法部門將進一步加大力度,嚴查各領域內消毒產品的違法違規行為,對不符合標准要求、以次充好、制假售假的企業和個人,將堅決依法予以嚴肅查處,違法情節重大的將按程序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