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蠅會傳播新冠病毒嗎?聽聽專家的說法

2020年06月30日15:31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蚊蠅會傳播新冠病毒嗎?生肉到底要不要洗?聽聽專家的說法

蚊蠅叮咬是否會傳播新冠病毒?與外賣、快遞人員短暫交接物品有可能被感染嗎?近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王麗萍對近期大家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回應。

蚊蠅叮咬是否會傳播新冠病毒?

從掌握的流行病學証據來看,全球目前沒有發現因為蚊蠅等媒介生物導致人感染新冠病毒的報道。

盡管証據不支持蚊蠅作為媒介傳播新冠病毒,但是它們具備傳播其他傳染病的風險,像瘧疾、登革熱這些都是蚊子叮咬以后傳染的疾病。所以,在夏季,公眾在家庭和戶外應該做好防蚊虫叮咬的保護措施,還應該注意妥善保護食物,通過採取有效的防蚊措施,可以降低媒介傳染病和腸道傳染病的風險。

短時間接收快遞會被感染?

一般通過短時間接收快遞被感染的幾率很低,但在有新冠病毒傳播的地區,市民在接收快遞時應盡量採取智能快件箱接收等模式,減少人員間的直接接觸,並做好防護措施,以降低感染風險。

根據目前對新冠病毒傳播途徑的認知,病毒主要通過近距離直接接觸感染者的呼吸道飛沫而傳播,或因手部接觸了感染者污染的物品,再由沾染了病毒的手通過觸摸眼、口和鼻而感染﹔在相對密閉的環境中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氣溶膠情況下,也有可能存在經氣溶膠傳播的可能。一般認為,通過短時間接收快遞被感染的幾率很低。

市民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管是在家接收快遞、到小區門口取快遞,還是在快遞物品投件箱內取快遞,市民都應提前佩戴好口罩,拿到快遞后應妥善處理好快遞包裹外包裝,再及時用流水和肥皂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劑。快遞外包裝應按照日常生活垃圾分類要求進行妥善處理。

相關小知識:

生肉到底要不要洗?

近日,國家衛健委發布了《低風險地區夏季重點地區重點單位重點場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其中一條“不要在水龍頭下直接沖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濺洒污染”的建議。那麼,生肉到底要不要洗?

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表示,對於表面比較干淨的肉,可以不用清洗,原因有以下三點:第一,洗不洗肉,其實跟生肉是否傳播新冠病毒沒有任何聯系。新冠病毒可能污染一些食材,但不太可能通過食物傳播,也就是說洗肉不能防止新冠傳染。第二,目前在正規超市買的肉,基本都是經過正規的屠宰加工統一屠宰處理的,制作過程中會進行放血和清洗等一系列處理,不用消費者再清洗了,直接煮熟就可以。第三,即使有病毒細菌寄生虫,當肉類徹底煮熟燒透后,微生物也會被殺滅。

很多人習慣了清洗生肉,總感覺洗一洗更干淨,甚至有人覺得把生肉在水裡泡一段時間,放些鹽或者洗滌劑,就可以洗掉上面的病菌或寄生虫。以上做法並不能起到消毒殺菌作用。如果實在想洗,可以用一個專門的盆子浸泡清洗,洗完之后將生肉放到用於加工生食的案板上,把盆內的水倒掉,及時用洗潔精洗盆子、晾干。處理完生肉一定要用肥皂認真洗手,之前避免用手直接揉眼鼻。

(資料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人民網北京頻道、生命時報)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