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2020年06月30日15: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下午就“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舉行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組織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黨的組織路線是為黨的政治路線服務的。我們黨要長期執政、永葆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重要的是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提供了科學遵循,為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証。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中央組織部秘書長胡金旗同志就這個問題進行了講解,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指出,再過兩天,是我們黨成立99周年的日子。安排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既是慶祝黨的生日的一次重要活動,也是為了推動全黨深化認識並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共產黨員致以節日的熱烈祝賀。

  習近平強調,黨的歷史表明,什麼時候堅持正確組織路線,黨的組織就蓬勃發展,黨的事業就順利推進﹔什麼時候組織路線發生偏差,黨的組織就遭到破壞,黨的事業就出現挫折。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針對黨的組織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健全黨的組織體系、完善選人用人標准和工作機制、健全黨內政治生活和組織生活制度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並同強化黨的理論武裝、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嚴肅黨的紀律、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等相協調,推動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黨的十九大之后,我們在總結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對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進行了概括。我們要正確理解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准確把握好貫徹落實的基本要求。

  習近平指出,要抓好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根本目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堅強保証。現在,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勝利實現,我們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我們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有力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的保証還是黨的領導。要教育引導全黨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堅強政治定力和正確前進方向,充分發揮各級黨委(黨組)、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把廣大黨員、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組織起來,把廣大人民群眾廣泛凝聚起來,形成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

  習近平強調,要抓好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全黨。要加強馬克思主義特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武裝,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武器,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共同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力量。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要自覺用黨的科學理論指導黨的組織建設,結合新的實際推進改革創新,使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習近平指出,要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抓黨的建設,首先就抓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的建設,制定的各項黨內法規都對中央領導同志提出更高標准,要求中央領導同志在守紀律講規矩、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等方面為全黨同志立標杆、作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要認真貫徹執行黨組工作條例和黨的工作機關條例,把中央和國家機關建設成為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地方黨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中間段”,要認真貫徹執行地方黨委工作條例,把地方黨委建設成為堅決聽從黨中央指揮、管理嚴格、監督有力、班子團結、風氣純正的堅強組織。基層黨組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要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抓緊補齊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的各種短板,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在改革發展穩定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各級黨組織要提高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廣大人民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

  習近平強調,要抓好執政骨干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出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的方針,就是強調選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視才干。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通過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推動廣大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各級黨組織要嚴格把好政治關、廉潔關,嚴把素質能力關,及時把那些願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發現出來、任用起來。要加強干部教育培訓,使廣大干部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專業能力、實踐本領跟上時代發展步伐。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機制,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確導向。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破除人才引進、培養、使用、評價、流動、激勵等方面的體制機制障礙,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習近平指出,要抓好黨的組織制度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先后制定和修訂了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黨組工作條例、地方黨委工作條例、黨的工作機關條例、支部工作條例以及農村、國企、機關、高校基層黨組織工作條例等一系列組織建設方面的黨內法規。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健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作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重要內容,納入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之中。中央相關部門、各級黨委(黨組)要結合實際,把黨內組織法規和黨中央提出的要求具體化,建立健全包括組織設置、組織生活、組織運行、組織管理、組織監督等在內的完整組織制度體系,完善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制度,並嚴格抓好執行,不斷提高黨的組織建設的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