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人大常委會今年新增9項重點工作

趙英明

2020年06月30日06:40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省人大常委會今年新增9項重點工作

6月10日,省人大常委會啟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和野生動物保護法執法檢查。

這是省人大常委會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對標對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今年新增加的9項重點工作之一。

“新增的9項重點工作,包括6項監督工作、2項立法及法治宣傳教育工作、1項代表工作,將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新增事項中屬於地方人大工作范疇的,全部納入。”省人大常委會研究室負責人介紹說,“同時,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和省委要求,將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國家特殊轉移支付資金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等內容,納入省人大重點監督工作范圍。”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國家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發行抗疫特別國債1萬億元。這2萬億元全部通過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轉給地方,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今年,國家還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75萬億元,比去年增加1.6萬億元,提高專項債券可用作項目資本金的比例,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6000億元,重點支持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后勁的“兩新一重”建設。

針對這些新政策新舉措,省人大常委會將調研我省爭取和使用國家特殊轉移支付資金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情況,聽取審議專項工作情況報告。

據介紹,省人大常委會將運用專題調研和聽取審議專項報告相結合的監督“組合拳”方式,重點監督三方面情況,一是運用政策紅利積極作為情況﹔二是資金使用是否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是否用於“兩新一重”建設﹔三是政府是否真正過緊日子,大力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堅決壓減一般性支出。

此外,新增監督重點工作還包括檢查反不正當競爭法實施情況,檢查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實施情況,調研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聽取審議關於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情況的報告。

新增的2項立法及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分別是做好民法典貫徹實施的監督檢查工作,以及加強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健全備案審查信息平台功能。

省人大常委會將廣泛宣傳民法典,適時開展監督檢查,推進民法典深入人心。為確保國家法制統一,將對照民法典規定全面清理和修改我省相關地方性法規,著力做好與民法典的銜接工作。

新增1項代表工作為落實代表建議答復承諾解決機制。

據了解,9項新增工作已制定任務分解方案,逐項確定了牽頭領導、責任部門和配合部門,並在分解后列入年度績效考核,確保按時高質量完成。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