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677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任務全部完成

2020年06月29日16:38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6月29日電 (孝媛)6月29日,本網從遼寧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6月15日,全省677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任務已全部竣工完成。

建檔立卡貧困戶農村危房改造工作是中央確定的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的主要內容。遼寧省從2016年開始進行建檔立卡貧困戶農村危房改造工作,到2019年底已經完成80653戶危房改造任務。

為確保2020年度遼寧省農村危房改造順利進行,全省住建系統於2019年底至2020年4月,通過兩次系統性摸排,根據扶貧部門提供貧困戶名單逐戶開展房屋危險性鑒定,按照“應改盡改、不落一戶”的原則,將居住在C級和D級的677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納入危房改造范圍。

遼寧制定了《遼寧省脫貧攻堅農村危房改造挂牌督戰工作方案》,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制定了周調度工作機制,每周調度進展,並對進展緩慢的市進行一對一指導。同時,形成信息周報上報遼寧省政府,將農村危房改造列入全省十件民生實事和省政府“重強抓”任務加強考核。

為了抓好驗收,嚴控質量安全,遼寧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委托沈陽建筑大學編制了《遼寧省農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術導則》,並指導各地進一步強化質量監督和現場指導。尤其是對於農戶採取自建方式改造危房的,要求技術人員必須現場巡查,將質量安全要點告知農戶。

遼寧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白光介紹說,遼寧將對農村貧困戶住房等級鑒定不全、危房改造對象認定不准、新增危房改造不及時、補助資金管理不規范、農村危房改造質量不達標以及其他紀檢監察及審計部門發現的問題和基層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同時,建立動態保障機制,聯合扶貧部門實施動態監測,組織並指導村兩委、第一書記等開展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保障核驗工作,通過現場核實、入戶走訪等形式,發現一戶,解決一戶,實現動態清零,確保所有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