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實踐展示館開館

2020年06月29日14:29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6月29日電 (王斯文) 成立籌備機構、外出考察學習、多次座談研討、制定工作框架、收集整理資料、形成設計方案……經過一年多的緊張籌建,6月29日,沈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實踐展示館正式落成。這座面積約300平方米的展示館,通過部分歷史資料,全面展示了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形成與發展的光輝歷程,記錄了沈陽市人大及其常委會走過的60多年歷史足跡。

按照沈陽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提出的“突出人大特色、人民特色、沈陽特色”的要求,展示館從“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形成與發展、沈陽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的建立與發展、奮力推動新時代沈陽振興”三個部分、14個單元,對人大歷史發展軌跡進行文字、圖片、影像還原,對重大事件進行人物專訪解讀,對重要發展歷程進行實物情景再現,從不同側面、不同視角展現了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立與發展和沈陽市人大及其常委會歷史實踐進程中所取得的輝煌成就。

與此同時,展示館充分發揮多媒體信息量大、涵蓋面廣、門類齊全的優勢,建有千余萬字和上百G的圖片、影像資料檔案庫,讓人大史料從封存的檔案中走出來,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發展的脈絡更加清晰。

沈陽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潘利國在致辭中對所有大力支持、積極參與展示館建設的有關部門和單位、人大代表、社會熱心人士以及參建人員表示感謝,並回顧了伴隨著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不斷鞏固和發展,沈陽市人大及其常委會走過的不平凡道路。他說,沈陽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發展,與全市改革開放的征程緊密相連,與全市創新探索的實踐緊密相連,與全市振興發展的成就緊密相連。隨著展示館落成,常委會將充分發揮好展示館的宣傳教育功能,講好人大故事、沈陽故事,讓觀眾在回顧歷史中,深入了解沈陽人大走過的歷程和取得的成就,深化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和實踐認同,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

令人期待的是,展示館將在具備條件時對公眾免費開放,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