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吉林兩省加強大氣和水污染聯防聯控

湯龍

2020年06月29日07:44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近日,本網從遼寧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為改善環境質量,提升環境監管能力,我省不斷加強與吉林省生態環境部門的溝通協調,積極落實“遼吉兩省大氣和水污染聯防聯控合作構架協議”,取得明顯成效。

加強信息互通,兩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管理部門建立了微信工作群,互通藍天保衛戰實施方案等相關大氣治理政策,PM2.5等主要大氣污染物指標、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等數據,以及秋冬季抗霾及重污染天氣應對等經驗做法。同時,建立了兩省包括臨界市縣在內的水生態環境管理部門微信工作群,交流碧水保衛戰、水污染防治工作實施方案等相關政策。互通了2019年以來跨省界國控斷面等省際間影響較大的斷面水質類別、污染物濃度等情況,以及兩省在落實國務院《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水污染防治等重點工作開展情況及經驗做法。

兩省共選取了15名生態環境領域專家,組建了大氣污染防治專家庫,根據工作需要實行動態更新。兩省環保科研機構加強協作,共同開展了區域大氣污染等問題研究,通過座談和報告會等形式開展研討,實現了培訓和科研成果共享,為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提了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兩省以秸稈焚燒管控為重點,不斷加大監管力度,嚴厲打擊違法行為。特別是在秸稈焚燒高發期,通過信息互通,聯合打擊違規露天焚燒秸稈行為,合力遏制秸稈露天焚燒高發態勢。同時,兩省在優化調整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和用地結構,整治燃煤散燒、移動源污染、“散亂污”企業等方面也積極開展合作交流,有效減少了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當出現大范圍重污染天氣時,兩省及時會商監測信息,共同研判區域空氣質量變化趨勢,為領導應急決策提供支撐。

在應急聯動方面。提前預測跨區域的水污染事件及區域性、大范圍的流域水污染隱患,及時將預警信息通報對方。通過河流水質自動站實時掌控河流水質變化趨勢,當出現河流水質數據變化較大情況,兩省及時進行會商,共同研判水環境質量變化趨勢,為應急決策提供支撐。

下一步,兩省生態環境廳將進一步加強協作,在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方面,兩省將進一步密切協商,制定工作方案,讓信息互通、資源共享進一步落實落地,讓協同治污、應急聯動更具實效。在水污染聯防聯控方面,兩省將進一步強化遼河流域協同治理,協調統一上下游水質目標,統一水質監測和評價標准,統一考核評估體系,完善工作方案,高效協同推進流域水污染防治聯防聯控工作。

(責編:湯龍、孝媛)